•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甘肃日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春环县乡村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新春环县乡村见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 文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月22日,大年初七,走进环县的乡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新年味儿、新气象,听到新年新打算、新希望。

  一

  今年春节,是车道乡安掌村村民窦耀儒在新家里过的第一个年。在这之前,一家人一直住在旧窑洞里。

  去年,村里新建易地扶贫搬迁点,窦耀儒报了名。房子一建成,他就开始着手装修,年前一个月,他们全家喜迁新居。

  说起新房,窦耀儒喜色中夹杂着奋斗的满足感:“除了政府补贴和贷款,建房自己花了一万多,装修又花了一两万,这些钱都是我们全家这一两年‘苦’出来的。”

  老窦的一个“苦”字,道出了全家的奋斗历程。儿子在县城帮一家公司送货,经常加班加点,甚至有时半夜还在送货途中。他自己在家里,除了种地养羊之外,还抽空务工。去年,他家的收入是往年的两倍。

  说起今年的打算,老窦认真地盘算着:“儿子送货的生意不错,自己再多养十几只羊,借环县建成屠宰加工厂的机遇,大力发展羊产业,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二

  刘亚勋是环县环城镇人,2014年之前,他一直在外务工。2015年,他看中了电子商务的机遇,回乡注册成立了麦上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借助电商平台销售环县小杂粮。

  “产品哪里来,如何保证质量,怎么设计、包装,网上怎么推介、运营……这些都是从零开始学。”提起刚开始时吃的苦,刘亚勋说:“有奋斗就会有收获,3年来,我的事业不断壮大,走上正轨,现在国内不少城市都有我们公司销售出去的杂粮。”

  去年,环县在工业集中区新建电子商务网货供应中心,刘亚勋的麦上客食品公司也加入其中,在工业园区建设了生产车间,加工、筛选、包装等全程机械化操作。“这不仅节省了劳动力,也更好地保障了商品质量。”刘亚勋说。

  今年,刘亚勋计划扩大订单种植面积,将杂粮收购点设在距离群众更近的位置,让群众在电子商务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三

  春节期间,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周卓还是天不亮就起床,打扫羊舍、喂养羊群,忙活个不停。天亮了,拜年的亲友们陆续登门,他又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

  今年春节期间,周卓家招待客人的干果中,不仅有瓜子、花生,还有开心果、巴旦木等;水果中除了苹果、香蕉外,还有冬日里不常见的西瓜、火龙果等。这些丰盛的年货,映射出他家发展羊产业的红火。

  周卓从成家开始,就继承了父辈的羊产业。随着羊存栏的不断壮大,他一边喂养、一边贩羊。2013年,他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存栏增加到了500多只。

  2015年,周卓生病在医院接受治疗,还动了手术,不得不出售了所有的羊。2016年,康复后,周卓继续将养羊作为一条致富的路子。“养了一辈子羊,既省力,又赚钱。”他说。

  经过一年的奋斗,2017年,周卓的羊饲养量达到了600多只,存栏200多只,出栏400多只,收入超过10万元。

  谈起今年的打算,周卓把目光投向了羊舍,“继续养羊,把合作社发展壮大,让乡亲们跟着我养羊致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