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汉代飞将军李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广(?一公元前119年),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西汉时期的名将。其祖李信在秦王嬴政时为将,曾率军击败燕太子丹。李家世代担任仆射之职(自秦时就有的官职)。汉文帝十四年,匈奴大举入侵萧关,李广以良家子弟的身份从军抗击匈奴,因为精通骑马射箭,杀敌斩首和虏获多,做了汉朝的中郎。李广从弟李蔡亦为郎,皆为武骑常侍,秩八百石。李广曾随皇帝出行,有冲锋陷阵抵御敌寇和同猛兽搏斗的功劳,因而文帝说:“可惜呀,你未遇到好时候,假如让你生在高祖时代,封个万户候算个啥!”汉景帝时,李广先后担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汉武帝即位,召其为未央宫卫尉。元光六年,任骁骑将军。后任右北平郡(今内蒙古宁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称之为飞将军,数年不敢来犯。元狩四年,李广任前将军,征战漠北时,因迷失道路贻误战机,未能参加大将军卫青组织的大会战,愤愧自杀。

  汉景帝时期,李广曾担任北地郡(今甘肃庆阳)郡守。秦汉时期的北地郡范围很大,从今天的陕西中部到甘肃东部,还包括宁夏全部和内蒙古西部一部分,都属北地郡所辖。朝廷派飞将军李广镇守北地郡,充分说明北地都战略位置的重要,也说明李广将军卓越的军事才能。李广作为一代名将,智勇兼备,功绩卓著,名垂青史,举世皆知。但他傲慢自负、心胸狭隘、言而无信的性格缺陷,不仅耽误了自己的前程,而且葬送了自己的性命。这样的事实毋容置疑,但鲜为人知,也令人惋惜。

  汉景帝即位后,李广为陇西都尉,不久升为骑郎将。吴楚七国之乱时,李广任骁骑都尉跟随太尉周亚夫抗击吴楚叛军。因夺取叛军帅旗由此在昌邑城下立功显名。虽有功,但由于李广接受了梁王私自授给他的将军印,回朝后没得到封赏。诸王叛乱平定后,李广任上谷太守,匈奴日以合战。典属国(官名)公孙昆邪上书:“李广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于是,朝廷将他调任上郡太守。后李广又在北地、雁门、代郡、云中等地做太守,以打硬仗而闻名。

  汉武帝元光六年,匈奴又一次兴兵南下,前锋直指上谷(今河北怀来)。汉军四路出击,分兵迎敌。车骑将军卫青直出上谷,骑将军公孙放从代郡(今山西大同、河北蔚县一带)出兵,轻车将军公孙贺从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出兵,李广任骁骑将军,率部出雁门关,四路将领各客一万骑兵。卫青首次出征,直揭龙城(匈奴祭扫天地祖先的地方),斩首700人。可是,李广却因寡不敌众而受伤被俘。匈奴单于久仰李广威名,命令手下“得车广,必生致之。”匈奴骑兵便把当时受伤被俘的李广放在两匹马中间,让他躺在用绳子结成的网袋上。走了十多里路,李广装死,斜眼瞧见身边有个匈奴少年骑着一匹好马,便突然一跃,跳上甸奴少年的战马,把少年推下马,摘下他的弓箭,策马扬鞭向南奔驰,匈奴  骑兵数百人紧紧追赶。李广边跑边射杀追兵,最终逃脱,收集余部回到了京师。汉朝廷把李广交给法司审判,法司认为李广兵马死伤众多,自己又被匈奴活捉,应当斩首,后用钱赎罪,成为平民。但李广骑马射箭的风采给匈奴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称其为“汉之飞将军”。

  李广赋闲期间,曾到蓝田南山(显官屏居游乐的地方)隐居游玩。有一次,他在夜间带着随从骑马外出乡间饮酒。归来时路过霸陵亭宵禁,亭尉因为喝醉了酒上前大声呵斥李广,不让通行。随骑说“这是前任李将军。”亭尉说“现任将军尚且不能夜间通过,何况前任将军!”于是就扣留李广等人留宿霸陵亭。过了不久,匈奴攻入辽西,军情紧急,汉武帝召李广为右北平太守。李广随即请求汉武帝,准许派遣霸陵亭尉一同前往。到了军中李广就把亭尉杀了,然后向武帝上书谢罪,武帝并没有因此而责备李广,反倒欣赏他恩怨分明的做法。但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李广心胸非常的狭窄。与李广同朝为官的御史大夫韩安国,却不是这样。他坐牢的时候,被狱吏田甲侮辱。韩安国说“你就不怕我死灰复燃?”田甲说“你复燃,我当洒尿灭之。”后韩安国被拜为梁内史,田甲因惧怕报复准备逃走。韩安国幽默地说“不逃走就不杀,如果逃走,就灭九族。”田甲不敢走,向韩安国 认罪。韩安国笑着说“你给我洒泡尿看看。”韩安国不仅放过了田甲,而且还善待了他。这就是成语死灰复燃的由来,韩安国展现的是其大人不计小人过的气度,而李广却做不到。

  李广任右北平太守后,匈奴畏惧,避之,数年不敢入侵右北平。有一次,李广出猎,看到草丛中有块石头,以为是老虎,张弓而射,一箭射去把整个箭头都射进了石头里。仔细看去,原来是石头,过后再射,就怎么也射不进石头里去了。李广一听说哪儿出现老虎,他就常常要亲自去射杀,居守右北平时一次射虎,被恶虎扑伤,李广带伤也射死了老虎。李广为将廉洁,常把自己的赏赐分给部下,与士兵同吃同饮。他做了四十多年体禄二千石的官,家里没有多少多余的财物,始终不谈购置家产的事,深得官兵爱戴。李广身材高大,臂长如猿,有善射天赋,他的子孙向他学射箭,但都不及李广。李广不善言辞,与人闭居时也是以射箭来赌酒为乐,一生都以射箭为消遣。李广爱兵如子,凡事能身先士卒。行军遇到缺水断食时,士兵不全喝到水他不近水,士兵不全吃遍他不尝食。对士兵宽缓不苛,这就使得士兵甘愿为他卖死力。李广射杀敌人时,要求自己箭无虚发,所以非在数十步之内不射,常常是箭一离弦,敌人应声而亡。也由此多次被敌人围追,射猛兽时也由于距离太近而几次受伤。

  郎中令石建死,李广被任命为郎中令,“郎中令”是掌管宫殿门户的官,但实际权力很大,是皇城禁内的主要职能官员。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李广再为后将军,跟从大将军卫青的军队出定襄,击匈奴。

  诸将大多因立功而被封候,而李广军无功而还。公元前121年,李广以郎中令率四千骑兵出右北平,博望候张骞将万骑与李广同行,兵分两路征匈奴。李广部队前进数百里,匈奴左贤王将四万骑围广,李广军士皆恐,李广让儿子李敢往驰之。李敢独与数十骑驰,直贯胡骑,出其左右而还,告诉父亲说“胡虏易与耳”,军士乃安。李广为圜陈外向,胡急击之,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汉矢且尽。李广乃令士持满毋发,而李广身自以大黄射其裨将,杀数人,胡虏益解。会日暮,吏士皆无人色,而广意气自如,益治军,军中自是服其勇也。明日,复力战,而博望侯军亦至,才解了匈奴之围,李广的部队几乎全军覆没,不能追击敌军,只好班师。按照汉代军法,博望候张骞延误行程,当斩,后用钱赎罪,成为平民。李广功过相抵,没有得到赏赐。

  李广前后与匈奴作战四十多年,才能出众,功勋卓著,却终生未获封侯。当年同他一起为汉中郎的堂弟李蔡,才能平平,品列下等,名声也远在李广之下。可在景帝时,李蔡就积功劳至二千石,元朔五年为轻车将军,后封为乐安候;元狩二年,代公孙弘为丞相,位至三公。李广的许多部下也被封侯,而李广却未得爵邑,官职也没有超过九卿。因此,当朝人不可理解,史学界也有“李广难封”之说。唐朝著名诗人王勃曾在《滕王阁序》里写道“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而诗人王维也有名句“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千百年来,李广始终被当成怀才不遇的典型。一次李广与望气算命的王朔交谈:“自击匈奴而广未尝不在其中,而诸部校尉以下,才能不及中(等)人,然以击胡军功取候者数十人,而广不为后人,然无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岂吾相不当侯邪?且固命也?”王朔说:“将军想想难道做过什么可悔恨的事情么?”李广想了想说:“我为陇西太守时,羌族人造反,我引诱他们投降,来降的有八百多人,在他们投降的当天我就杀了他们,至今最大的悔恨只有这事。”王朔说:“罪过没有比杀已降的人更大了,这就是你不得封的原因了。”

  汉武帝元狩四年,大将军卫青与要骑将军霍去病深入漠北打击匈奴。李广多次请求随军出征,武帝认为他年老未被启用。后来武帝终于任命其为前将军,随卫青出征。出塞,卫青得知单于的驻扎地,决定自率部队正面突击,而命前将军李广与右将军赵食其从东路夹击。东路道迂回且远,水草极少,不利于行军,而李广希望做为先锋正面对抗单于。可是,汉武帝认为李广年老又命数不好,出征时总是遇到各种状况,暗地里嘱咐卫青不要让李广与单于正面对阵。李广拒绝调动,卫青便命令长史下道文书,让李广赶快回到营地,照文书说的办。李广没有向卫青告辞就动身了,极其恼怒地与右将军会合,从东路出发。部队因无向导或向导死亡、逃亡(军亡导),迷失了道路,李广、赵食其落在大将军后面,耽误了行程,贻误了战机。卫青当机立断,创造性地运用车骑协同的新战术,命令部队以武刚车“自环为营”,以防止匈奴骑兵的突然袭击,而令5000骑兵出击匈奴,伊稚斜单于乃以万骑迎战。此战汉军追击200余里,俘斩敌军1.9万余人,伊稚斜单于趁夜幕降临,率领数百壮骑杀出重围向西北方向逃去。卫青乘胜追击,攻入颜山(今杭爱山南)赵信城,缴获匈奴屯集的大批粮食和军用物资,然后放火烧毁赵信城及未能运走的余粮,回师漠南与李广、赵食其会合。卫青派长史拿了干粮酒食送给李广,询问失道原因,欲报战况,李广不回答,卫青命长史急责李广的幕府对簿。李广说:“诸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吾今自上簿。”李广至幕府,谓其磨下曰:“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又徙广部行回远,而又迷失道,岂非天意!且广年六十余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遂引刀自到(自杀),军士大夫全部都哭了。百姓闻之,知与不知,无老壮皆为李广垂涕。而右将军赵食其逮捕入狱,按律当死,花钱赎为庶人。

  李广死后,葬于天水市城南石马坪。司马迁称赞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盛唐时期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出塞》诗赞飞将军李广曰:“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李广有三子,长子李当户早死,有遗腹子李陵。次子李椒为代郡太守,也先于李广而死。幼子李敢常随军出征,李广死时,李敢以校尉身份随霍去病击左贤王,力战,夺左贤王鼓旗,斩首甚多,被赐爵关内候,食邑二百户。李广死后第二年,李广的弟弟李蔡因罪自杀,之后李敢代李广为郎中令。不久,怀恨其父李广之死而击伤大将军卫青,卫青却没有声张。后李敢至上雍,到甘泉宫狩猎,被票骑将军霍去病射杀。当时霍去病正被武帝所宠,武帝辨说“鹿触杀之”。

  李广的孙子李陵,是李当户的遗腹子。年少时任侍中、建章监,后又被任命为骑都尉。汉武帝天汉二年九月,领五千步兵进攻匈奴,以协助李广利的西路军作战。在浚稽山遭遇单于主力,李陵被敌人包围后突围失败,因“无面目报陛下”而投降匈奴。“单于既得陵,素闻其家声,及战又壮,乃以其女妻陵而贵之”。天汉四年,公孙敖准备迎还李陵,却从俘虏口中得知李陵帮匈奴训练军队来防卫汉军进攻。武帝闻讯大怒,李陵家被灭族。太史令司马迁因给李陵辩护,获罪被捕受到了宫刑。自此之后,李氏名败,而陇西之士居门者皆以为耻。征和三年三月,李陵率匈奴三万骑兵在浚稽山追击汉军,被御史大夫商丘成率两万人击败。后李陵拒绝返汉,昭帝元平元年病逝。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