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央、省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按照“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确定改革路径;紧扣新发展理念和保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强化改革措施;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对科技工作者具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群团组织,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提供科技支撑、贡献智慧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加强政治引领。科协系统改革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承担起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肩负起凝聚带领科技工作者勇担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主力军的重任,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强化公共服务,当好桥梁纽带,夯实执政之基。

    2、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群众性这个根本特点,把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能,把投身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科协组织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健全基层组织,吸收壮大队伍,扩大有效覆盖,增强代表性,建立联系科技工作者长效机制,积极联系引导社会科技力量,助力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七大战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力量。

    3、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科协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群众、组织松散、能力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科技系统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坚决从体制机制入手,建设精简高效的科协机关,狠抓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激发科协组织活力,拓展对科技工作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联系不亲、不紧等突出问题,使科协组织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渠道。

    4、强化学会地位。坚持把学会治理作为科协改革的关键环节,以建设现代科技社团为目标,以学会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党建工作创新,全面提升学会生存发展能力和服务创新能力,提高学会社会公信力和学术权威性,切实增强学会在科协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5、坚持系统推进。以市和县(区)科协机关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包括学会在内的整个科协系统的改革,科学谋划改革的整体推进和政策配套,注重科协系统上下改革的联动,加强各级科协组织落实改革任务的能力建设,推进各类工作平台建设和各种科教资源整合、开发、共享,加快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并稳步推广,形成系统效应。

    (三)总体目标

    以有效发挥科技工作者力量、建设创新型庆阳、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为目标,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党的建设,全面改革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科协系统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水平,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使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显著增强,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

    1、建立科协个人会员制度,发展壮大科协组织力量。着眼于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实施“千+万会员发展计划”,在市、县(区)两级科协开展吸收个人会员试点,按照市科协1千人、县(区)科协1万人的规模,吸收学科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科协组织,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需要。

    2、建立优化科协领导结构机制,增强科协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扩大市科协代表大会代表的广泛性,避免“小众俱乐部”问题,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科技工作者较集中的行业和企业、农村等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提高到75%以上,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少于三分之一,减少领导干部所占比例,同时注重吸收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人物。优化市科协领导机构人员组成,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全委会委员中达到70%以上、在常委会委员中达到75%以上。从农业、卫生、教育和中省驻庆企业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中推荐2名挂职副主席、3名兼职副主席,选拔2名挂职、兼职干部,充实科协机关人员力量。

    3、建立网上科技工作机制,拓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渠道。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工作模式,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市、县(区)科协主席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提供政策服务,引导科技工作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集成科技人才资源、科技创新成果等信息,促进创新创业资源供需有效对接。建设“互联网+智库”交流平台,设立网上科技社团和科技社区,实现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等功能,拓宽学术交流渠道,增进工作联系和情感交流。开创“互联网+科协”新格局,建立庆阳市科协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兴网络媒体平台,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向社会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推动互联网与科协工作深度融合。

    4、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研判科技创新方向的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新的高技能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在继续做好“青年科技奖”评选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每两年开展一次“庆阳市科学技术普及奖”和“庆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工作,对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对优秀学术论文、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不断激发和调动科技工作者创造活力。持续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覆盖面和参赛率,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活动向人才发现和培养转型。

    5、建立科技工作者人文关怀机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加快科协组织和学会治理现代化步伐,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助手作用,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变动趋势和现实需求;建立和畅通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反映并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在日常生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信息咨询和继续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科技人员承担项目、进行技术承包、施展才华提供机会,切实把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探索建立科技人员“健康管理”“困难慰问”等制度,在“科技工作者日”,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和关怀帮助,为一线特殊岗位科技工作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安排体检,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和亲和力,让科技人员政治上有荣誉感、工作上有使命感、精神上有归属感。

    (二)改革科协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

    6、深化市科协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按照扁平化、强服务、高效能的原则,强化服务性、公益性职能。对应中国科协、省科协机构设置,优化改革市科协机关内设机构,在学会咨询部加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牌子、在创新驱动办公室加挂“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牌子(具体机构编制调整事宜由市科协按照规定程序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批)。

    7、提高民主办会水平,增强委员会的整体功能。在代表大会期间和大会闭会期间,建立代表提案、主题发言、专题调研、主席会议、常委专题会议及副主席、常委、委员领衔专项工作等6项制度,保障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常委对科协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组建市科协委员会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创新驱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门委员会,根据委员专长,进行分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作用。

    8、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提升科协整体工作水平。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好配强各级科协领导班子。重视科协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通过公开招考、岗位交流等方式,不断为市、县(区)科协机关输入有专业特长的优秀人才,优化科协干部结构。鼓励支持科协机关干部在岗进修,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把科协机关干部纳入组织部门干部培养交流计划,推荐优秀干部到上级科协机关、学会和学会联合体挂职锻炼。积极开展市、县(区)科协人员双向挂职交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让干部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9、完善科协组织网络体系,扩大科协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推动科协组织向科技人员相对集中的行业和企业延伸,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行业科协、企业科协或企业科协联盟等,重点在新经济组织建立科协组织,把创客之家等新型科技社团纳入科协联系服务范围,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推动科协组织向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延伸,鼓励支持陇东学院、庆阳市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科协,引导大中专学生加入科协组织、参与科协活动。根据需要建立高等院校科协联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严格依照科协章程落实县(区)科协代表大会制度和专职主席、副主席选任及任期制度,采取按需适当增加编制、选配兼职挂职人员、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社工、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县(区)科协机关力量;组建县(区)科普工作队;成立县(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健全完善乡镇(街办)科普协会和村(社区)科普分会。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或农技协联合会,支持“乡镇农技站+农技协”“农技协+分会”等模式,打造升级版农技协,推动农技协由粗放松散的管理模式向全产业链精准服务转型,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能力。

    (三)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

    10、加强学会规范化管理,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制定《庆阳市自然学科学(协)会管理办法》,规范所属学会接纳、变更、退出的程序和标准,加强对所属学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全面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行动”,建立重点学术活动资助制度,支持学会提升自我发展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批有技术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度、能够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第三方评估和行业技术评价的规范化学会。积极发展市、县(区)级新型学会组织,结合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

    11、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支持学会发展个人会员,鼓励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广泛吸纳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会员,壮大会员队伍。突出会员主体地位,强化科协组织和学会服务会员的意识,研究制定会员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提供针对性服务。积极推动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财政税收政策、人才政策在学会的落实,支持会员依托学会资源和品牌创新创业。支持和引导学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创新争先行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落实“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

    12、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建立能负责可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积极推进以学会理事会规范化、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为核心内容的“三化改革”,建设能负责可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指导学会通过修订完善章程理顺学会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的关系,明确其工作职责,确保依法合规运行。积极稳妥推进自然学科和工程领域内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鼓励学会实行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发展模式,引导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离。推进学会秘书处实体化,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落实初创期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鼓励引导学会兴办经济实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13、完善学会治理方式,调动激发学会的发展活力。指导学会研究制定务实高效、位阶有序的会议制度,督促学会领导机构按期换届,确保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依法依章程履职。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学会代表大会代表应主要为一线优秀科技人员,学会理事会四分之三以上、常务理事会三分之二以上应为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支持学会公开招聘专职工作人员、建设高素质学会工作队伍。规范在职及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学会兼职,明确兼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推进学会办事机构规范化建设,实行民主办会,健全完善学会财务、档案、监督、信息公开等管理制度,制定学会从事社会服务行为规则,为学会依法依章程办事提供制度保障。

    (四)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

    14、创新学术活动服务机制,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市科协设立学术年会制,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主题,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支持鼓励学会在组织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综合性学术会议的同时,适当增加小型、专题性、高层次学术活动比重,提高学术交流成果的前沿性和实用性。组织好、参加好中国科协年会、甘肃省科协年会等重大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创新学术活动模式,探索开展集学术交流、技术成果展示、科技竞赛、专利供需对接于一体的活动模式,促进科技创新信息的汇聚交流和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15、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搭建企业创新、院企合作、信息共享、科技咨询4个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共享和转移转化;组建院士工作站、海智计划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和学会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建立完善市科协技术需求库、技术信息库、科技成果库、科技人才库,推动科研机构与创新型企业双向互通有效交流,形成科技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合作机制;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采取奖补措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集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资金技术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开展“双创”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科技实力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市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6、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增加科技类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引导学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稳妥有序推进学会承接相关科技评估、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评价、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评审推荐等职能转移工作,不断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支持各类科技学会参与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强化政府部门和科协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健全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和后续服务机制,加强对学会履行承接职能的过程监管和效果评估,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会和科技工作者有积极性。

    17、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实施科普e站“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加快“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推进获得“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农技协、科普示范社区首先实现科普e站全覆盖,让科普e站成为基层科普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和阵地。大力推进科普产业化,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我市科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落实促进科普产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推动形成科普投资渠道多元化、科普服务模式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在市会展中心一二层现有展厅的基础上改建完成“庆阳市科技馆”;“十三五”期间,各县(区)要建成中小型科技馆。加强科普大篷车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使用效果。大力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引导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展览馆和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科普服务产品。

    18、创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推进机制,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共建联动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整体联动、区域内相互协作、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落实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制度,健全市、县(区)政府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指标纳入相关规划和业绩考核范围,督促成员单位将各自承担的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注重效果,抓好落实。

    19、创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机制,建立高层次专业化科技创新智库。发挥科协代表智力优势,分类建立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创新智库,提升科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建立健全针对重大社会发展项目立项、规划、实施前的专家调研论证和意见建议送达机制,提高决策咨询针对性和实效性。动员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战略研究、决策咨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专业化建议。紧扣庆阳“节水型社会”建设、生态治理工程等重大科普专题,抓好科普和决策咨询工作,使科协工作全面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

    20、创新参与科技扶贫机制,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扶贫攻坚重要战略,动员组织全市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全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市、县分别成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一线,开展“会诊”,重点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集中推广一批实用新品种、新技术;围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建设,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民”;围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大力提升贫困户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三、加强和改进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增强科协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激励引导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生动实践上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循“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学会的教育监督作用,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监督,优化学术环境。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努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使着力创新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二)加强科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科协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科协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科协各级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在学会普遍建立基层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独立党支部的学会,依照专业相近原则设立联合党支部,始终把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大力推行“农技协+党支部”模式,与组织、民政部门紧密协作,把农技协党建纳入农村基层党建范畴,选派县(区)科协机关优秀党员担任农技协党建指导员,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党建水平。

    (三)加大对科协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科协事业持续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党委每年听取一次科协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科协事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科协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市、县(区)科协负责人进入同级人大或政协组织。支持科协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动形成科学素质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依照庆发〔2015〕35号文件精神,足额落实科普经费,建立科学合理的科普经费持续增长机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市科协创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实施本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学术活动资助。

    (四)加强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在市委领导和上级科协指导下进行。市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统筹抓总,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牵头负责。成立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协调组织改革工作,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省、市群团改革工作统一部署,明确科协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加大力度,全力推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争取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的支持和参与,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合力。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