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止 恶 生 善 (田治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读到了刘梅华写的《草木穿风破沙而来》,是写治沙英雄王天昌老人的。王天昌老人是个沙漠斗士,整整十八年,耗在沙漠里,义务栽树。自己栽也就罢了,还把全家人都拉进来栽树。他的儿子王银吉,全国劳模。十八年,一家人种了七千多亩,浩浩荡荡的一片沙漠绿洲。

    如今74岁的王天昌还在扛着沙枪刨沙栽树。沙枪是自制,一头尖,能够刺入沙子一尺多。另一头是铁锨,铲沙子的。苦吗?怎么不苦。累吗?谁说不累。可是,他天天在大自然里,体味到独特的诗意。草木陪着他,虫鸟陪着他,清风明月陪着他。沙漠里清气上升,花香丝丝,老人亲自种出世外桃源来。他的精神,逍遥于超脱世俗的天地。

    最初进沙漠,狂风呼啸。沙漠是高傲的王,衣袍猎猎。王天昌老人就这样住进沙漠,他掘地为穴,支起三块石头燃柴煮饭,背水跪在沙滩上歇息,像我们的先民一样虔诚和努力。甚至大风拔草木,他在风里追到一棵,握住那棵苗木哭泣。黄风黑风,下土下沙,就是不下雨。可他没有退却,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先是一点一点,慢慢一丛一丛,渐渐一片一片。种活的草木,渐渐成了气候,有了绿洲最初的规模。

    当然,他为了这片绿洲,也付出过沉重的代价,这一年,风平沙静,他领着一家人要进沙漠栽柠条。十四岁的大孙子生病在沙窝子的炕上。爷爷,疼啊。孙子呻吟道。他喂了药给孙子,娃娃,这阵子沙地里墒情好,赶着栽完这些苗,就背你出沙漠,去医院瞧病。老人急着赶墒情栽树,大意了大孙子的病情。孙子得的是急病,他并不知道。等一家人风尘仆仆栽完所有的苗木,孩子已经病得很厉害了。送到医院,太迟了,贻误时机,大夫没有挽回他的生命,孙子就葬在沙漠里。他失声痛哭,这几千亩绿洲的背后,有生命的付出。可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作者在最后说:“老人别无所求,不过是庄稼人一辈子的本分,坚持做一件事——止恶生善,止沙生草木。我们常常说境界。老人治沙,能在空旷之地看出草木连天,这是大境界,亦是大慈悲。”

    当一个人能坚持做好一件事的时候,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甚至一些人一生只专注做好一件事,比如说王天昌老人的治沙,比如说那些在街道边上修了一辈子鞋的人,比如那些教了一辈子书的人,这些事看似平凡的,甚至不起眼的,但要一辈子坚持下来,并能把它做好,做出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这不但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恒心,更需要一颗耐心,如果做到了,那就能止恶生善。透过事件的本身,给人们从精神层面、道德层面以领引,让更多的人能从中得到启发,树立信心,净化心灵,止恶生善,追求人生更多的美好愿望,也创造更多的美好境界。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