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奥克兰小学华人学生占六成 移民置业为主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侨网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位于奥克兰北岸的Hillcrest,是个口碑比较不错的学校。在2016年教育部评估报告中,该校共629名学生,其中华裔13%,亚裔学生加起来大概在20%左右,和新西兰的人口结构也比较吻合。不过,最近记者走访学校时听说,在今年2017年注册的新生中,有60%为华裔学生,尤其是第2/3学期时,同比增长迅速。

  新移民家庭为主

  对于为何今年注册新生中,华人孩子特别多,Willow Park小学的校长Craig Holt坦率表示,原因他也不能肯定。

  “我也搞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我的理解是五年前,当时的政府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现在这个移民政策的效果体现出来了。确实这些新入学学生的家庭,大多都是来新西兰少于五年的新移民。”

  Holt校长接着补充,Willow Park小学是个挺好的学校,而Hillcrest相对来说又是奥克兰北岸房价相对可负担的区域,所以确实有不少人会考虑来此置业,让孩子来这里上学。”

  独特的中文教育也可能是原因

  同时,Holt校长表示,吸引华人家长的另一个因素,恐怕是这个学校独特的中文教育。

  在奥克兰很多小学,有中文教育的多数只是选修的一个课程。而在这所学校,却是每年不少于10周的公共课。

  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挂牌“孔子课堂”(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中文教育是Willow Park小学的一个特色。

  Holt校长介绍,该校自2010年挂牌成立“孔子课堂”后,对中文教育确实投入了不少。学校有专门的汉语教室,专职的中文教师,配合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中文助教,共同教授中文。全校1到6年级的所有学生都会在学校的汉语教室学习中文。他们学中文的时间,每年不少于10周。

  除了教授中文听说读写之外,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学习中国文化,成立舞龙舞狮队。

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教师的墙上(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校长说,中文是这里的特色教育,学习中文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我们希望学生在小学毕业的时候,能够对未来世界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我们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中文知识,将来无论他们求学还是生活,都会受益。”

  华人家长多 沟通难度大

  校长坦承,大量的华裔新生,给学校在与家长沟通过程带来了一些难度。为此,增加的翻译工作量也实在不小。

  “我们要与本地华人社区保持经常性密切沟通,尽可能安排中文翻译,并制作一些中文的材料给家长。”

  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教师的墙上(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校长Craig Holt还表示,目前北岸地区小学都面临注册人数增加、学校场地、设备吃紧的现状。对Willow Park小学来说,目前,学校已经有695名学生,明年预计会突破700名。

  为了保证教学力量,“我们已经不再接受区域之外的学生了,短期游学的国际学生也不收了。”Holt校长补充道。

  建议华人家长“拥抱新生活”

  作为欧裔移民的第一代本土Kiwi,Craig Holt校长对移民心态其实相当了解。

  当问到华人家长和Kiwi家长有什么不同时,Craig校长认为文化和观念的差异,在两者之间是比较明显的。在某些方面,甚至出现了一些“矛盾”。

  校长说:“我们的小学是没有作业的。我们希望小朋友回家之后进行‘Home Learning’。Home Learning包括了阅读书籍、寓教于乐、玩、爬树、体育运动等等多方面的学习,不是只有家庭作业才是学习。”

  “但是不少华人家长,尤其是新移民,虽然总体上对学校的教学是满意的,但是他们对于没有家庭作业的状态显得有点焦虑,希望我们多布置作业,多上英语课。

  “我知道很多家长都另外安排他们的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尤其是中文,他们希望孩子提高中文写作能力。这个我们是认可的,我认为双语优势确实是华人孩子的宝贵财富,不应该放弃。但我希望我们的华人家长不忘初心,来新西兰,是为了改变,是为了未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忘了这些梦想,保持住自己文化传统,同时也能充分拥抱Kiwi生活方式。”

奥克兰Willow Park小学教师的墙上(新西兰天维网 资料图)

编辑:梁伯睿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