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孤胆英雄傅介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傅介子(?一公元前65年),北地郡义渠县(今庆阳市宁县)人。少时聪颖好学,心存大志,豪迈勇武,习文练武,立志报国。当时,匈奴屡犯边境,虏掠人畜、财物,傅介子对此极为愤慨,决心弃文习武,逐鹿疆场。一日,傅介子饮酒时甩掉酒杯,感叹道:“大丈夫应当驰骋疆场,立功绝域,怎做闲散文人呢?”于是弃文从军,后因军功为官。

  早在汉武帝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楼兰国王死,匈奴急送质子(充当人质的王子)安归回国继承王位。安归因此倾向匈奴,与汉朝为敌,先后攻杀汉朝派往西域的使者多人,又杀害大宛、安息等国派到汉朝来的使者,使汉朝与西域的交往因此断绝。不久,龟兹国贵族又攻杀汉朝派驻轮台的屯田校尉赖丹。汉昭帝(刘弗陵)元凤年间,傅介子以骏马监出使大宛(今苏联费尔干纳盆地),汉昭帝和大将军霍光让他路过楼兰和龟兹时,诘查楼兰(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罗布淖尔西北)、龟兹(今新疆库车县一带)谋杀汉吏、虏掠人畜的罪责。傅介子据理交涉,两国国王表示臣服,傅介子遂去大宛。返回时他又到龟兹,龟兹国人告诉他,匈奴使者从乌孙国回到这里,傅介子闻讯后便率领吏士诛杀匈奴使者。回朝奏明情况,诏拜中郎,迁为平乐监。然而傅介 子深知楼兰不灭,边境不宁,总觉心患未除,于是对大将军霍光说,楼兰、龟兹王反复无常,如不诛除,就不会震慑西域。上次经过龟兹时,得知其王浅近随和,容易得手,请求前去刺杀,以威示诸国。霍光认为,龟兹太远,还是选择楼兰王实施。于是奏请皇帝,派造傅介子以赏赐为名,携黄金锦绣再度出使西域。楼兰王介意不近,介子无奈返回,抵达边界时,却故亮行箧,戍卒回报楼兰王。番王贪汉物,遂准介子进宫,以便商榷。当楼兰王应邀入帐,赴宴时,介子趁机杀死楼兰王,另立汉朝的侍子、安归之弟尉屠耆为王,安抚楼兰居民,并改楼兰国名为“鄯善”,从此边境安宁。傅介子携带着楼兰国王的首级回到汉朝庭,公卿、将军们都佩服他勇敢机智,为维护大汉王朝天威立了大功,汉昭帝诏封他为义阳候、食邑七百户。傅介子以百人入虏廷,取番王首级,胆略过人,备受世人推崇,被誉为“孤胆英雄”。

  汉宣帝元康元年(公元前65年),傅介子卒,葬于庆阳城西原石马坳。明正德年间,游击将军张桓立碑敬题“汉义阳侯傅介子之墓”,碑文由吏部郎中姑苏都穆书写。明代大文豪、邑人李梦阳在其《华池杂记》中也写道“不窋陵,庆阳东山;傅介子墓,西山。”在庆城县县城北大街东面,有条短巷,原名“傅介子巷”,人们简称“傅家巷”。据推测有3种可能:一是傅介子祖宅;二是傅介子出生地;三是傅介子生前家居此地。这个“傅家巷”的名称一直流传到20世纪50年代,以后修建庆城县宾馆时被拆毁。另外,宁县良平乡傅家村有傅介子祠,据说还有家谱证明村上的傅姓人家与傅介子为同族;西峰区的傅家老庄、傅家地庄等处,傅姓人家都说与傅介子有关。

  傅介子去世后,他的儿子傅敝有罪不能继承候位,并将食邑也取消了。到了汉平帝元始元年(公元1年),朝廷大封功臣,又封傅介子曾孙傅长为义阳候。王莽篡权败亡后,才停止封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