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大起大落公孙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孙敖,生卒年月不详,西汉北地义渠(今宁县)人。初为郎官,侍奉汉景帝。后任骑郎,与大将军卫青是挚友。

  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卫青之姐入宫有孕,陈皇后无子,皇后母嫉妒,移恨卫青,派人执捕囚禁,意欲杀害。骑郎公孙敖邀集壮士前去劫夺营救,使卫青免于死。卫青时任上林建章宫给事,尚未知名。汉武帝闻知此事,于是任命卫青为建章宫监、侍中。公孙敖由此显贵,升为大中大夫。汉武帝执政时期,公孙敖积极投身与匈奴的长期战争。他在戎马倥偬之中度过了大半生,而且险象环生,多次死里逃生,又数次大起大落。

  汉武帝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匈奴入寇上谷,武帝派遣四将军卫青、公孙贺、公孙敖、李广分别从上谷、云中、代郡、雁门出击。骑将军公孙敖率万骑从代郡出击失利,因中敌人埋伏,伤亡七千骑兵,罪当斩首,后以米粟赎罪为民。

  汉武帝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公孙敖同大将军卫青出击云中,战败匈奴白羊王、楼烦王,收复秦时河南失地。元朔五年,由于匈奴多次入塞寇掠,武帝令卫青率领六将军出朔方、右北平征伐,大获全胜。俘获右贤王裨王十余人,众男女一万五千余人,牧畜数十万以至百万,拜卫青为大将军。公孙敖随军出征,立下战功。武帝下诏,护军都尉公孙敖三从大将军击匈奴,总护诸军,每附部校,以致克捷而俘获匈奴裨王,以千五百户封公孙敖为合骑侯。

  汉武帝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春,公孙敖为中将军,随大将军卫青两度出定襄征讨匈奴,斩首虏万余人。汉武帝元翁二年(公元前121年)夏,镇守故乡北地郡的将军公孙敖与票骑将军霍去病从北地出征,分道行进,远征2000余里,攻击匈奴部队。霍去病西进河西,逾居延,过小月氏,攻至祁连山,斩杀匈奴3万多人,控制了河西走廊,而公孙敖失道误期,未能与霍去病会师作战,坐“行留”罪理当斩首,他又用米粟赎罪为民。

  汉武帝元四年(公元前119年),公孙敖以校尉之职随大将军卫青出征,仍无功而返。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公孙敖任因杅将军,率部修筑受降城。汉武帝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公孙敖又以因杅将军的身份率兵3万余众,随从大将军李广利再次出塞攻击匈奴,在余吾境内被右贤王战败,士卒伤亡过半,“下吏当斩”,诈死逃脱,匿居民间五六年后被发觉,重新囚禁。随后,又因妻子遭遇巫蛊之祸株连灭族。

  公孙敖从元光六年参与对匈奴作战,一直到天汉四年,历时32年,四任将军,大战五六次,小战无数次。虽因各种原因多次失利,但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勿容置疑,可谓“戎马半生,劳苦功高”。然而,身为将军、候爵的他不但未能善终,而且祸及家族,实在令人遗憾。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