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一工程车坠入河滩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路世玲)3月17日下午,环县耿湾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油田工程车不慎坠入河滩,司机受伤被困,随后经过当地消防部门救援人员的全力施救,伤者顺利脱险,被送往医院治疗。

3月20日,记者联系到庆阳公安消防支队环县中队,据指导员张彬介绍,3月17日下午14时33分,环县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有人报警求助,中队随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官兵前往事故发生地。

由于中队离事发地相距约70公里,且山路崎岖,消防官兵于16时44分到达现场。张彬回忆,当时一辆满载设备的工程车侧翻在河滩上,河滩大概高8至9米,水位不高,多为淤泥。工程车驾驶室部位严重变形,浸在淤泥里,被困司机肩以下大半个身子被泥水淹没,腰部以下被死死卡住,不能动弹,且车辆不断下陷。

“必须防止事故车辆进一步下陷。”在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后,张彬立即征调现场附近一台推土机和吊车对事故车辆实施牵引保护,并联系增派吊车。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分成三个小组,第一组人员疏散不断涌来的围观群众,保护现场;第二组人员利用对讲机协调现场吊车等辅助车辆协助救援;第三组人员由张彬带队,深入驾驶室内部利用无齿锯及液压破拆工具组设法实施破拆救人。

由于车辆头部陷入淤泥较深,加之驾驶室严重变形,被困者腰部以下被变形的方向盘卡住又深陷淤泥中,救援官兵只能在淤泥中一点一点摸索,利用破拆工具对被困者周围小心翼翼地扩张、撑顶、切割,并不断鼓励被困者,消除其处于冰冷淤泥中的恐惧。

18时20分,增援吊车赶到。在确定好绳索固定点后,两辆吊车同时发力,事故车辆被缓缓吊起10公分,救援官兵迅速利用这小小的10公分空间将被困者周围的阻碍物进行破拆凊理,最终将被困人员从车内成功救出,小心地固定在担架上,合力将其搬运上岸,交由120医护人员做后续身体检查。

据悉,此次事故因车辆行驶至河岸桥头岔路口时下坡车速较快、避让从岔路冲出的摩托车时不慎坠入河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