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甘肃庆阳开启三年"创城"行动 智慧城市建设成"标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2 14:40:38
一键分享到:

    位于黄土高原的甘肃庆阳市一景。吕赟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侯志雄)21日,甘肃庆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表示,在创新城市管理手段中,把智慧城市作为文明城市的“标准配置”,加快城市管理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建立数字城管热线24小时受理和回访机制,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吕赟 摄

    贠建民说,“从工作现状看,差距依然很大。”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庆阳市成绩虽然年年都有提升,但总体排名依然靠后。用《测评体系》标准要求来衡量,庆阳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市民素质、窗口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创建工作整体层次和水平不高。他表示,要在增强城市承载功能、优化城市环境秩序、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进城乡文明共建等方面实现“五个突破”。

    为此,庆阳市出台了《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公众问卷调查和民意测评活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总结梳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掌握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吕赟 摄

    上述《行动计划》中还提出,当地要坚持新城开发和旧城改造同步推进,加快城市道路、巷道改造、地下管廊、文化场馆、公共绿地、人文景观、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文化品位。

    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和常务副总指挥,负责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协调指挥、督查考评和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并成立了“政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管理、市民道德教育、市场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法治和社会环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交通环境整治”等9个推进组,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层级督查力度。通过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特别是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直接影响了测评成绩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通报问责。

    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彩虹桥。 赵彩霞 摄

    《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供给保障内容。当地市级财政要在西峰区创建工作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资金全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区级财政要足额预算创建经费,加大对城市停车场和行人过街设施、老旧市场改造、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力弥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