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王银平:养鸡棚变成“聚宝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提起贫困户养鸡大户王银平,在镇原县新城镇东庄村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一个靠自己辛勤劳动改变命运的强者,因此赢得了邻里乡亲的称赞。 
  今年30多岁的王银平,在外打工多年,依旧是家徒四壁,原本的土坯房墙体开裂,逢雨便漏,几乎不能住人。 2013年,王银平回家,看到村子里好多人依靠养鸡脱贫致富,他也萌发了养鸡的念头。 
  东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家家户户都有养殖的传统。在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新城镇政府和村委会为其量身定制预脱贫方案:通过“危窑危房改造”,为他重建新房;通过精准扶贫贷款为他贷款3万元,鼓励他搞养殖。这下子,王银平甩开膀子“拔穷根”。 
  “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我们,我自己也要奋力争上游。我在多方考察后,决定养鸡,因为鸡蛋能卖钱,成熟鸡仔也能卖钱。这样增收起来就快了。”说干就干,王银平便着手打造鸡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鸡棚就建好了。随后, 王银平东家出、西家进学习养鸡技术,并购买了2000多只鸡,帮扶队随时帮助他解决养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协调当地动物防疫站免费提供防疫药品,及时搞好防疫。通过他的努力,当年养鸡收入3万元。2015年,王银平也顺利脱了贫,摘掉了“贫困帽”。 
  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王银平的目标并不只是脱贫,他更想着要致富。 
  今年,有了养殖经验的王银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鸡舍由原来的3个棚舍扩大到6个棚舍,养鸡规模更是由原来的3000只增长到1.2万只,其中产蛋鸡有7000只,纯收入4万元。今年后季鸡蛋价格更是一路飙升,鸡蛋由原来一盘15元增加到22元,到现在王银平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在王银平的带动下,周边很多村民纷纷前来“取经”,全村养殖大户更是增加到11户,全村养鸡数量达到7万只。为了解决饲料问题,王银平自己种植了20亩全膜玉米,同时他还以高出市场价格2分钱的价格收购本村群众的玉米,这样以来,不仅解决了鸡的饲料问题,降低了运输成本,还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了村民种植全膜玉米的积极性。 
  下一步,王银平打算再扩建一个养鸡棚舍,同时吸纳本村的村民在他的养殖场建养殖鸡舍,争取建成养殖小区,进一步把规模扩大,实现收入比今年翻一番的目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