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将"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细化到年、到季、到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骞)今年以来,镇原县坚持把贫困户“一户一策”方案编制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当前最大的任务和脱贫措施来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讨论制定了全县“一户一策”方案样板,探索形成了“23456”工作方法,全县各级干部扎实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双管齐下”到户到人摸准情况吃透政策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推动全县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在摸准户情、吃透政策两个方面用心思、下功夫。在摸准户情上,结合全市“六查三问一细化”活动,组织各级帮扶力量,对照贫困户脱贫退出11项指标,创造性地提出了“望闻问切”四法,逐人逐户解剖麻雀,掌握户情,摸清底子。通过“四法”诊断,为精准编制“一户一策”方案提供第一手翔实资料。在吃透政策上,采取“三步走”策略,通过设置样表、集中培训及解剖示范确保“一户一策”方案制定精准、切实可行。

  “三方见面”会诊把脉研判分析找准病根

  在吃透户情的基础上,逐村召开贫困户、帮扶干部、村“两委”班子三方见面会,面对面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通过梳理汇总,为精准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找准了“病因”和“瓶颈”。

  “四措并举”对症下药逐个补齐弱项短板

  针对致贫原因,从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扶智扶志、兜底保障四个方面,逐户建立相应台账、制定帮扶措施。一是紧扣“拔穷根”,培育增收产业。二是紧盯“换穷貌”,补齐弱项短板。三是突出“扶穷志”,增强内生动力。四是围绕“惠民生”,做好兜底保障。

  “五层会审”严格把关精准靠实作战方案

  在“一户一策”方案审核过程中,坚持“五层会审”机制,确保户情吃得透、情况摸得准、原因分析透、政策口径清、帮扶措施实。“五层会审”即试点示范、初步把关、综合研判、分层调阅及审核定案,经审核定案的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由帮扶干部手抄填写,入户对接签字后,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各帮联单位收集整理报送所联系乡镇,由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再次进行审核把关、签字确认,确保编制的方案可操作、能落实。

  “六级联动”跟踪服务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镇原县始终把“一户一策”方案作为贫困户如期脱贫的“作战图”,督促省、市、县、乡、村、组六级力量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勠力攻坚。通过“一户一策”方案的编制,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增强了与群众的感情,掌握了村情民意,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将“一户一策”方案中的脱贫措施细化到年、到季、到月,组织乡村及帮扶干部与农户签订项目管理协议,帮扶干部定期回访,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推动各项脱贫措施落实,确保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