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农民“抱团”取暖奔“钱” 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15日,笔者在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登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院内看到,整个院内挤满了村民,有选购种子、拉化肥的,有请技术员指导修剪果树、咨询药材种植技术的……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大好时节,镇原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加强对农民进行面对面指导。

  “开春以来,每天都有药材种植户和果农到合作社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寻求帮助。”登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登民告诉笔者,“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我的合作社流转土地600多亩,栽植苹果树,种植丹参、牛蒡子等中药材,发展社员15人。社员有的用资金入股,有的用土地入股,合作社成立一年时间就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该合作社社员夏志伟说,他把家中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平时就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去年,他在合作社打工加分红收入近5万元,加入合作社真的是有“钱”途。

  同样,在镇原县屯字镇太阳村陇东太阳牧鹅专业合作社,社员刘维超通过养鹅和种苹果,一年收入6万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刘维超通过加入合作社致富的事儿,也让村民们闻风而来。

  刘维超之前由于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两亩苹果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想搞养殖,因为不懂技术,怕管理跟不上;也没资金,怕上不了规模效益差;更不懂市场,怕没有销路赔了本。”说起加入合作社之前的困难,刘维超一脸的苦恼。

  让他高兴的是,村里成立了陇东太阳牧鹅专业合作社。入社后,“啥也不用操心,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只要按协议把鹅养好,就能把钱挣到手。”2017年初,他从合作社赊回400多只鹅苗。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他不仅还清了合作社的鹅苗钱,还将养殖规模扩大到800多只,成了合作社的养鹅大户。

  近年来,镇原县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开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农产品优质优价,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实现了从农户“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的转变。目前,该县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28个,吸纳成员3640人,带动非社员农户2.3万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