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影楼价格翻番, 为何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漂亮?——西峰城区影楼行业经营现状管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实习生 袁丹丹)当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拍婚纱照、结婚周年纪念照、宝宝照、全家福等,因此“带火”了多家影楼。对消费者来说,在对摄影行业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抬头看门面就成了选择标准之一。但与影楼光鲜亮丽的装潢不相匹配的是影楼的价格不透明、诱导性消费、照片同质化、服务质量不高等现象十分常见。近期,不少消费者反映,在拍摄婚纱照和全家福照片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不爽快。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拍照价格“一路走高”

  近日,刚和家人一起拍完全家福照的赵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在母亲的提议下,一家人决定拍一张全家福留作纪念。随后,赵女士和父母、弟弟来到陇东商场附近一家门头相当漂亮的影楼询问价格和相关事宜,影楼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一张成片的价格是360多元,包括一张24寸左右大小的照片、相框、后期制作、摄影费用等,影楼不提供服装。

  影楼的工作人员还相继为赵女士推荐了2个套餐,价格分别是600多元和1000多元。赵女士最终选择了600多元的套餐。“拍这次全家福,我妈的预算是100元左右,结果下来花了近700元。”赵女士说,“现在拍个照片怎么这么贵呢,不知不觉好几百就没有了,以前拍一张全家福照100元都不到。”

  记者在西峰城区多家影楼询问得知,目前,个人写真类照片价格,最低套餐标准均在300元左右,全家福照最低标准在400元左右,而婚纱照的价格最低标准在3000元左右,每个影楼价格不等,所列的套餐价格和内容也相差较大。

  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峰城区,影楼多是门面房,处于东大街、北大街、小什字等繁华地段,这些地段普遍人流量较大,因此经营成本较高,再加上豪华装修、人员工资等,这些都与日益增长的摄影价格不无关系。

  “盛装”之下缺乏精品

  近日,在西峰一家企业上班的朱先生发现,公司一位同事拍的婚纱照和自己表姐的婚纱照,其中有些场景和服饰,看上去几乎没有区别,更出乎意料的是有几张照片连摆出来的动作都一样。

  当问了双方后,朱先生才明白,原来他表姐和同事都是在西峰城区同一家影楼拍摄的,而且选了同一款套餐。“幸亏两个人不认识,要不多尴尬,这不就是换了张脸吗,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同一个人呢。”朱先生说。

  有多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也曾遇到过和别人照片上的场景、服饰等相同的事情。

  记者调查发现,和影楼高大上的装潢及居高不下的照片价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楼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漂亮,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很多影楼虽然推出了套餐服务,但套餐内可以选择的内容却十分有限,往往是套餐价格越高,顾客从场景到服饰等方面,能选择的空间就大一些,而价格越低,能提供给顾客选择的余地则屈指可数,加上行业竞争压力下,为了冲业绩,每个摄影师每天需要服务的顾客少则两三拨,多则十几拨,拍出来的照片常常乏善可陈。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像摄影行业要想健康发展,需要在专业化上立稳,在多元结构上求进,在服务体验和产品价格上立稳。同时,还要拍好片、服好务,稳定质量,突显特色,加强标准化建设等。

  市场是最好的“净化器”

  结婚不久的慕先生在拍婚纱照这件事上也遇到了一些不爽。“在影楼,只有你掏钱的时候,他们才会觉得顾客是上帝。”慕先生说,今年1月,他拍婚纱照时,选择了位于大什字附近的一家影楼,刚开始去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特别热情,等交了费用后,说好会电话通知他去拍照,可等了好几天也没有等到通知,他就去影楼找客服,才给安排了拍照的事,而且态度大不如以前。

  在影楼拍照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环境下,摄影工作室成了消费者的另一种选择。

  吕先生是一家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2016年他创办自己的工作室时,西峰城区只有一家。如今,已经有10家工作室从事摄影行业。

  “市场是最好的净化器。”吕先生说,“摄影工作室经营规模小、成本低,加上摄影师和顾客是一对一的关系,有不断创新的空间和时间,极大程度上避免了照片同质化问题,所以消费者对于摄影工作室的态度,也从刚开始的勉强接受转变为现在的青睐有加。”

  “我的工作室现在每天接单量几乎能和影楼持平了。”吕先生说。摄影工作室之所以能被消费者接受,是因为消费者在这里既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又能得到优质的服务。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魏锋征认为,要让人像摄影这个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就需要解决谁来管的问题,从事人像摄影的人员需要一个规范来督促他们不断学习,更新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另外,市场作用也特别重要,现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人都是摄影者”的时代已经到来,那么,怎样的照片好看,怎样的照片不好看,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影楼来说,首先还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消费者的自由选择下,人像摄影市场经过不断净化,大浪淘沙,也能“沉淀”出一些精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