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的传承——庆阳剪纸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调查
作者: 郑朝静 高于婷 赵彩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05:55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高于婷 赵彩霞)庆阳剪纸历史悠久,风格古拙质朴,线条洗练,独具特色,是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广泛的影响。近些年,受现代经济文化和生活方式冲击,庆阳剪纸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将这一极具魅力的剪刀技艺传承下去,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级剪纸艺术大师”金香莲等剪纸艺人展示剪纸作品《送福献寿》

  庆阳民俗文化的“纸化石”

  剪纸在庆阳,如同五谷杂粮一样,哪里有人住,哪里就有纸剪的花。农家院舍内,随处可见用纸剪的花,一些不再住人的窑洞和房舍的窗框上、炕围上,被烟火熏得发黑的剪纸依然牢牢地贴在那里。

  记者了解到,剪纸是庆阳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历史悠久,创作者大都是农村劳动妇女,她们从小跟着母亲、祖母学艺,也向村里的巧手学艺,一把剪刀剪到老,代代相传。直至今日,逢年过节,娶媳嫁女,满月祝寿,庆阳农村妇女都要打扫庭室、裱糊墙壁,还要执剪铰纸,制作窗花。在窗框、炕围、墙壁、门扇上贴上红红绿绿的各种剪纸,表达吉祥喜庆的美好祈愿。

  当代庆阳剪纸以祁秀梅、张玉珍等老一辈剪纸艺术大师为代表,尤其是祁秀梅的剪纸“生命树”被设计为中国民俗学会的会徽,成为我国民间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形象符号。近年以张雪峰、马路、曹永琴、张锐利、吕艳丽等为代表的中青年剪纸艺术家逐渐在全国成名,成为庆阳剪纸发展的中坚力量。

  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建荣介绍,庆阳剪纸的风格粗犷奔放、单纯明快、古朴原始、构象独特、生机盎然,勇于大胆的夸张和自由的装饰,有着强烈的艺术生命力,是庆阳劳动人民生产生活、感情气质、审美观念、民风民俗和历史传统的极致展现。庆阳剪纸取材宽广,日月星辰、山川花木、人物鸟兽、故事传说等都是剪纸的素材,不论是现实存在的,还是凭空想象的,任何人、事、物、景都可以在剪刀下栩栩如生。庆阳剪纸的寓意更是多元化,有表现原始图腾和历史传承的,有表达吉祥、喜庆的,有祈求神灵消灾降福的,通过谐音、象征、寓言等手法进行表达而出。一幅幅剪纸,充分展现出生活在陇东这块古老文明土地上的人们的质朴心灵和殷切向往。

民间剪纸艺术家张雪峰开展现场教学观摩活动

  传承保护面临挑战

  据了解,1930年,巧夺天工的庆阳剪纸就走出了国门,近年来更是频频在海内外亮相,那些出自民间巧女之手的纸花,在专家眼里已经成为认识悠久历史、解读远古文化的图样。也正是因为这些心灵手巧的剪纸大师的存在,让庆阳剪纸成为陇东文化与国际接轨的纽带。

  但是近几年,庆阳剪纸的传承保护与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剪纸艺人的老龄化、传承人数量逐年减少、产业化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冲击不断加大、品牌意识薄弱等。

  “就庆阳剪纸艺术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科技不断发达,能坐下来剪纸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老一辈剪纸艺术家也面临着老龄化。”庆阳民间剪纸艺术家张雪峰认为,庆阳剪纸的保护不仅是要保护其文化形态,更重要的是要对其进行传承。

  “科技在不断进步,新鲜事物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远高于那张剪纸里蕴含的知识和象征意义,年轻人内心对外界事物的憧憬和向往在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创作上根本得不到满足。”庆阳民间剪纸艺术家齐秀梅说,传统剪纸技艺的文化链断裂、剪纸文化基因的缺失也比较严重,年轻人在传承时更是缺乏创新,加之对历史文化了解不够深入,对现代文明领悟不透彻,所做的作品题材过于单一,难以将时代文化附着于作品中,“所以,当年轻人面对附着传统元素的剪纸艺术,更多的是模仿,很难做出独具特色、富含文化的作品。”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致使学校严重缺乏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师资人才,青少年一代缺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庆阳民间剪纸艺术家虞金香说。

庆阳剪纸技艺通过母教女、婆传媳等形式代代传承

  传承还需不断创新

  2017年11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中指出,要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实施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同时提出要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提升传统工艺产品整体品质,培育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知名品牌,发挥传统工艺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

  作为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庆阳剪纸是庆阳民间传统手工艺中的重要部分,如何传承、如何保护、如何使剪纸艺术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传承和保护庆阳剪纸,要保留庆阳本土文化,不断发掘乡村剪纸人才,做好学校与社区剪纸人才培训,积极开展群众剪纸文化活动。”李建荣这样认为。

  李建荣说,庆阳剪纸在传统工艺美术中,一直处于设计的前端,其图式的文化内涵、形象的审美特征、深层的思维方式,都是文化产业发展最本质的力量。“只有通过高水平创意策划,推动剪纸原创作品向文创衍生品的转化,推动剪纸与社区文娱活动等积极融合,才能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充分激发剪纸创作的激情和活力,打造好、用好这张文化名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俗学博士苑利认为,庆阳剪纸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着最原生态、最古朴的元素,这就是草根艺术,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护的就是民间的草根艺术,所以,庆阳剪纸传承人一定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把最传统的技艺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在如今商业化、机械化生产的大环境下,剪纸传承人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追求纯艺术、纯手工艺的剪纸创作,回到生活中找创作灵感,领会到剪纸艺术蕴藏的深厚的文化精神,形成庆阳剪纸独有的特色。”苑利说。

责任编辑: 姜大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