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43个孩子的艺术梦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黄土缘演艺有限公司定向培养人员参加演出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近年来,庆阳市文艺院团始终被人才断层的问题困扰着,没有人才就难出好作品,没有人才更难以推动文化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庆阳市黄土缘演艺有限公司在本土挖掘并定向培养了43名艺术人才,如今,经过四年的学习磨炼,这43人学成归来,并以良好的专业素质快速参与到了各类文化活动中,为庆阳文艺事业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新力量。

  四年打磨苦练功

  2013年,庆阳市黄土缘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与兰州慈爱艺术学校联合招生,经过严格筛选,从我市各县(区)层层选拔,挑选出43名条件较好的“文艺苗子”,送往兰州慈爱艺术学校进行定向委培。

  当时入学时,这43人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0岁,多数孩子从未离开过父母独自生活。虽然如此,但每个孩子都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坚强,并且在生活学习中互相照顾,共同进步。

  入校后,首先面对的就是三个月“魔鬼式”的基本功集训,对于很多完全没有功底的孩子,最初期的基本功训练是最辛苦、强度最大的。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孩子们常常因为难以忍受偷偷流眼泪,但却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四年时间,孩子们的课业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要勤练基本功,也要多学理论知识,学校还安排了各种实践活动,排演各种形式的节目,前往各地登台演出,让他们积攒了非常丰富的舞台经验。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2017年8月,这43人毕业回到庆阳,进入黄土缘演艺有限公司。刚到单位,他们就加入了紧张的排练,参加接踵而至的演出活动。新创大型陇东民歌歌舞剧《绣金匾》、庆阳市春节联欢晚会、文化“三下乡”活动、军营大拜年,每个舞台上都能找到他们的身影。

  今年2月2日下午,在庆阳市黄土缘演艺有限公司的小剧场里,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为家长和同事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有现代舞、民族舞,有小品、诗朗诵,还有陇剧选段演唱,在演出结尾,他们还为家人送上了礼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从策划到演出只用了一周时间,但节目的编排十分用心也很有质量。

  “这次演出不仅是一次汇报演出,也是对孩子们学成归来的一次考核。通过这次演出,可以对他们的专业素质进行深入了解,然后根据个人特长,制订训练计划并定位发展方向。”黄土缘演艺有限公司歌舞部部长卢胜利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的加入,充实了人才队伍。虽然他们都还很青涩,但有很大的潜力,有了他们的支撑,一些大型的节目和作品,我们敢想了,也敢做了。”

  新生力量为舞台添彩

  庆阳市黄土缘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治平介绍,庆阳市歌舞人才多年来都存在力量不足的问题,在编排一些大型节目时,需要从外地歌舞团找“外援”或是从各县(区)抽调人员,等节目演完了,这些人就离开了。“这种做法只能解决一时之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文艺事业发展的阻碍仍然横亘眼前。”刘治平说。

  刘治平表示,文化建设是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文化建设再升级,是当前最为迫切的发展需求。如今,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对文化产品质量要求更严更高,而要推出优秀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就需要人才来支撑。

  “这些孩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将通过多种训练和激励机制,促进他们向一个真正的演员转变,全方位综合发展,创作出更具有本土特色的艺术作品,为庆阳文艺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刘治平说,以定向就业的方式吸纳优秀学子,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打造符合庆阳需求的歌舞人才,可以为庆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储备力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