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郭阁凤:让学生做真实的自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南力 记者 焦敏龙)“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鸡蛋,正如一棵树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不是要把学生打磨成齐刷刷的高才生,而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庆阳五中教师郭阁凤常常说的话。

  郭阁凤说,成为一名教师,很大程度缘于她的家庭。郭阁凤的父亲郭玉亮曾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1962年读完师范后,郭玉亮背着铺盖卷翻山越岭来到合水县段家集乡化沟小学当教师,此后到乡镇初中,再到合水一中,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中,他诲人不倦、言传身教,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郭阁凤当了教师后,郭玉亮经常给她讲怎样对待学生、怎样让学生真正学好语文。

  “我教书25年了,教导学生是我的快乐。我感谢这份职业给了我存在的价值,一年365天,每天都有学生形影相随。”郭阁凤说道。

  她说,在与学生的相处相融中,教师不要忽视学生任何一点奇思妙想,要学会为学生喝彩。只要是对的事情就大胆让学生去做,只要学生敢站出来承担的任务就交给学生去做。可以给学生制定规范制约,但不要压抑学生的个性;可以点拨学生、启发学生,但不要把结论直接告诉学生,一定要让学生自己努力得出结论。更多的时候,还要给学生一个广阔的舞台,给每一个学生参与活动的机会,给每一个思想实践的空间。让学生对自己说“试一试,我能行!”

  “郭老师从来不说我们笨,她只是站在讲台上,提出问题,把解答的时间留给我们,让我们在激烈的讨论中提升自己的文学内涵,这点我们很喜欢。”郭阁凤的学生党飞鸿说。

  党飞鸿说,郭阁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尊重学生,包括尊重他们的人格、意见、看法等等,课后经常跟他们沟通,问他们喜欢老师用怎样的方式上课,哪一个同学在课堂上受到了冷落,学习中遇到了什么困难等。“老师跟我们更像是朋友,经常和我们沟通,课堂气氛很愉快,我们学习也更有动力。”

  “教师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学生身上,用我们在脑海里构思好的模式去限制学生的发展,用善意的‘渠道’引学生走大人的路。教师应该创造一种适宜的环境、温度与气候,让学生在自由自在中健康快乐地成长。”郭阁凤说,学生的天性不能扼杀,顺应他们的兴趣爱好,学生就会做真实的自己。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