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让科学育儿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有组织有目的地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环境信息和人际交流活动,促进其智力和心理的发育。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注重对于孩子的科学养育,从孩子出生前到出生后,补充营养元素、定期检查身体、饮食细致、认知早教启蒙,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对每一个环节都会进行详尽规划。

  对于很多城市家长来说,儿童早期发展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在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部分贫困地区,这仍然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在农村地区,大多数0-3岁儿童都处于“自然放养”状态。由于地处偏远,信息相对闭塞,家长的养育观念还停留在一个较为保守的阶段,既没有具备科学的喂养知识,也没有比较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农村儿童营养不良、发育缓慢、认知能力差、性格内向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0-3岁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时期。据科学研究发现证明,在生命的最初几年,神经元形成连接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000次,3岁儿童大脑的活跃程度是成人大脑的两倍,而这些神经元连接是大脑功能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如果错过这一关键时期的发展,则会影响到儿童的终身发展。

  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观念必须先行。笔者认为,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村地区科学喂养知识的宣传和指导,聘请优秀妇幼保健专家和医生,以“知识讲堂+现场实践”的方式,让人们进行深入地学习了解。其次,亲子之间的陪伴和互动是促进儿童发展的最好方式,家长的教育理念亟须做出改变。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的成长不单单只是“吃饱穿暖”,而应从社会认知、语言能力、运动能力、社交情感等多个方面狠下工夫。再次,要防止走入片面化的误区。早期发展的概念不等同于早期教育,在一些早教机构的宣传下,人们的理解有所走偏,早期教育不是高频次地灌输知识、粗暴地“填鸭式”教学,而是要为儿童提供轻松自由、能够主动探索的环境。最后,目前我国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还未形成明确的家庭政策和公共服务机制,所以仍须不断完善妇幼保健体制,均衡资源配置,加强行业监管,为推进为儿童早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幼有所育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环节。儿童早期发展,不只是孩子的事,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全社会应达成共识,运用科学的理念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国家未来发展积淀深厚力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