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刚刚:抓住好政策还要肯吃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刚刚和女儿。赵紫云 摄

  庆阳网讯 (记者 杜斌伟 )3月12日,庙渠乡黎明村鞍山组村民张刚刚和妻子正在拉运村民们丢弃的玉米秸秆,用作养牛羊的饲料。

张刚刚。杜斌伟 摄

  肯动脑筋又能吃苦,养殖49只湖羊和3头牛,还种着40亩地,父亲在外打工每月有4000元的固定工资,按说张刚刚家的日子应该过得不错,但小女儿1岁多时被确诊为患先天性脑瘫,让一家人跟贫困扯上了关系。七年的时间里,张刚刚带着女儿到处治病,花光了一家人辛苦打拼攒下的10多万元,女儿的病情却仍不见好转。

张刚刚家的新房屋。赵紫云 摄

  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后,张刚刚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为了摆脱生活困境,张刚刚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山地耕作不便、收成低,生活条件也艰苦,他就借助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在塬上新修了一处庄院,并在附近承包了25亩地种植小麦、玉米和一些经济作物。

张刚刚一家此前居住的窑洞。杜斌伟 摄

  “农民就是要能吃苦。”张刚刚说,2017年,他得知政府要扶持贫困户发展湖羊订单养殖的消息,而且羊是免费投放,还和中盛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他立刻抓住这个好机会,在附近租了一处老庄院改建成羊棚,准备养羊。

靠养殖湖羊的收入,张刚刚已离脱贫不远了。杜斌伟 摄

  “去年10月13日,免费投放的羊都到了我家里,连同自己购买的公羊,一共21只。”张刚刚对这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楚。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短短5个月时间,家里的湖羊已经繁殖到了49只。

张刚刚养殖的湖羊。杜斌伟 摄

  “羊育肥到八九十斤,每只可以卖1000元以上。预计年底就能还清3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张刚刚说,下一步,他打算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只,每年繁殖两茬,年收入保守估计在7万元以上,到那时,不仅不用愁孩子上学的费用,还能实现2019年脱贫的目标。

  “日子要靠自己过,政府帮助提供了平台,关键还是自己要能吃苦、有决心。” 张刚刚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