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清明节祭祀,市民有话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杭一伟 南力 记者 高于婷)医护人员马元(44岁):祭奠逝去的亲人及先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必须要做的。但是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及过度注重形式而出现的攀比心理,却是不必要的。焚烧纸钱或是其他祭祀品,会破坏空气质量,造成环境污染,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还会造成一些呼吸道疾病,如肺病、哮喘等,危害身体健康。

  祭祀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度,更不能改变了祭祀的良性初衷。要以朴素的形式,达到祭祀的目的,既祭奠了亡人,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又做到了对他们的尊重,对生命的爱护,对社会环境的保护。

  市民郑锋(40岁):我认为在网上祭祀或者是通过植树来寄托哀思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一枝一叶,既是对逝去亲人的点点思念,也是最富有生命力的一种寄托。

  网友“@隐形的翅膀”(28岁):有很多人跟我一样,离老家比较远,每逢清明祭祀节日,如果不能回家,就只能在十字路口,烧点儿纸钱祭拜先人。我知道这种方式很不安全,但是又无能为力,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设置专门的场所让市民进行祭祀和悼念。

  市民刘岳强(66岁):烧纸钱、摆祭品是“孝”的一种表现,每年清明、农历十月初一和冬至我都会回宁县老家去祭拜去世的亲人,洒上他们爱喝的酒,摆上爱吃的食物,烧足够多的纸钱,希望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过得安好。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这毕竟是我们的乡俗,城里人可能更能接受其他的祭祀方式,但农村人的思想转变会比较慢。如果要逐渐改变祭祀的方式,我希望是能表达后人关心和思念的、足够虔诚的方式。

  在国外求学的佳子(26岁):世界上的各个民族和国家都会祭祀祖先和对已逝的故人表达追思或敬意,受地理位置和文化宗教的影响,表达形式千差万别。身为当代人,每逢祭拜节日,难免会想起是否应该以我们的社会及环境现状来重新调整传统习俗,客观上极高的人口密度是无法支持传统焚烧方式的。在国外,我看到当地华人在祭拜时,会在铁桶内烧纸并在事后认真打扫,公墓设在偏远的下风向地区,公墓的环境管理系统也是24小时运作。

  我想起了老家,印象中漫天飞舞的黑色纸灰,为了不踩到纸堆,大家蹦蹦跳跳地走过一个个十字路口……对此甚是担忧,但也无须指责,这也是庆阳进步的空间所在。希望在文明先锋的宣传带领下,可以有更合适的祭祀方式,在祭奠先人的同时,也不会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庆阳市青年书画家勾潇红(45岁):祭奠先辈的本真在于不忘先辈谆谆教诲,在于对亲人先贤的怀念和敬意,但清明祭祀烧纸钱带来的火灾隐患、铺张浪费等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负担。祭祀应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做出形式上的改变,用适宜社会发展现状的形式,去继承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市青少年宫社工部部长王继东:清明节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代劳动人民以此来安排农事活动,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倡导广大青少年利用先进的网络平台追忆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主张“栽一棵树忆家训,植一片绿传家规”的现代文明祭祀,做一名真正新时代的“孝道”文化传承者和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