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内外兼修,塑形强体“创” ——二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要内外兼修,精细精微“创”,在“内”和“外”上做好大文章,在“软”和“硬”上下足深功夫,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综合实力。

    修整市容,为城市增颜值。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综合形象和整体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见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市综合整治,着力改善生活环境。特别要下实手整治城市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搭乱建和乱停乱放等乱象丛生的问题和卫生“脏乱差”等顽疾;下气力解决老旧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及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整治沿街环境卫生、城市入口、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部位“脏乱差”问题,坚持市容市貌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创城的主攻方向,扭住美化市容市貌不放松。

    修复生态,为城市增灵气。人文生态景观的建设,是城市的生机和活力所在。结合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规划定绿、建园添绿、沿路选绿、挖潜增绿。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加快东湖、北湖、南湖等公园和游园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一批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的小型游园。要扩大公共绿地建设面积,提高建成区绿地率。在山水生态建设中增“红”添“绿”,积极为市民创造一年四季树木葱茏、三季鲜花盛开的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让人们尽情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共享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

    修炼内功,为城市增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立足道德沃土的培育、精神标杆的树立,引导正确价值取向,传播文明思想,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良好道德风尚形成。要坚持以德育人,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推荐、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发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好事,培育新风正气。要丰富载体,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等实践活动,使“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蔚然成风。要在全市开展爱心助学、慈善捐助、环境保护、帮老助残等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节俭养德、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风行草偃之势,迈出精神文明建设的铿锵足音。

    修成定力,为城市增恒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奋斗目标、谋划过程,更是执着践行、潜心修炼。要让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元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成为市民自发自觉的主动行为,保持、“保健”极为重要。为此,要强化养成教育,汲取一些活动有始无终、虎头蛇尾的教训,抓长抓常,形成定力和习惯,让文明传久,让城市恒美。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