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凝聚共识,笃定目标“创” ——一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庆阳市再次发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务实为民之谋、远见卓识之举、塑形强体之行,全市上下应凝聚共识,笃定目标“创”。

    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和担当。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和抓手。通过创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推进市民道德建设、城市基本功能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等迈上新台阶、创出新水平。在全方位的精准对标、扎实谋划、高效实施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要义,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的方略,也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以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和福祉为问题导向,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实实在在为民办一批批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满满的期待在创建中成为现实,从而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务实的举措和丰厚的成果中熠熠生辉;让庆阳大地劲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风、盛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争妍斗艳之花。

    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竞争力的需要。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荣誉度最响、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实力比拼,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层次和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份难得的荣誉。它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庆阳市在上一轮创建中有了一定基础和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再努力一把,抓差补弱、查漏补缺,落实到位,就会让城市更美丽、更具竞争力,就能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和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度,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油煤”资源大市在创建中,活力焕发,成为“优美”资源强市,魅力四射。

    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物质和精神两大块,诸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服务等;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比如,城乡综合发展和市民素质提升等;谋划与落实两关键,就像顶层设计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这是时代和现实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出“组合拳”、发动“包围战”,吹响“集结号”,形成“群众战”,树立“一盘棋”,打好“歼灭战”。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