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学步车存隐患,你家还在用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蹒跚学步,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很多幼儿家长为了帮助孩子尽早学会走路,都会选择幼儿学步车来辅助。记者近日在购物网站搜索发现,各式各样的幼儿学步车销量火爆,价位不等。早在2011年,我国卫生部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明确指出,不建议婴幼儿使用学步车。媒体也多次报道过使用幼儿学步车,造成安全事故,导致婴幼儿受伤的事件。但是时隔这么多年,这款早已被拉入“黑名单”的婴幼儿用品,仍有人在使用。

  学步车究竟是“坑娃产品”还是“带娃神器”?4月4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西峰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永梅。

  “其实孩子走路完全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根本不用刻意去教,过早干预反而是揠苗助长,效果适得其反。”王永梅谈到,学步车看似让孩子找到了走路的感觉,但实质上并不能起到帮助婴幼儿更快学习走路的效果,还会阻碍婴幼儿的正常大动作发育。“妈妈们可以留心观察一下,宝宝坐在学步车里的姿势,大多数都是踮着脚,脚尖稍微点一点地面,然后瞬间冲出去。”王永梅说,这样的姿势,会让婴幼儿腿部力量得不到有效锻炼,学会走路的时间反被推迟。如果养成了踮着脚走路的习惯,还会影响日后正常走姿。

  此外,学步车滑动速度快,还不会走路的幼儿根本没有能力来控制学步车的移动,这会给他们带来潜在的危险。王永梅表示,使用学步车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案例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翻车撞伤。一旦学步车翻车,最先受伤的往往就是婴幼儿的头部,学步车滑动速度快时,也容易侧翻,而且运动速度比婴幼儿自己爬行速度快,家长即使发现危险,也很难及时阻止。很多家长觉得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很安全,疏于看护,一旦孩子受伤的情况发生时,却难及时反应处置。“婴幼儿身体骨骼、软组织脆弱,若受到撞击,很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头颈部外伤、骨折和软组织挫伤,很多损伤不但疼痛剧烈,还会对日后有不良影响。”

  王永梅建议,想帮助婴幼儿快速学会走路,可以先从爬行练习开始,锻炼幼儿腿部肌肉张力和力量,并用双手托住幼儿,让其练习蹬腿弹跳,加强腿部伸展能力。再循序渐进,让幼儿攀爬站立,扶着墙面等轻轻走动。切记要清理杂物和容易发生意外的物品,创造安全的学步空间,鼓励幼儿学习走路,减少幼儿依赖、恐惧情绪,学步车还是不用为好。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