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庆阳纯净水市场趋于饱和价格波动较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通讯员 王胜利)4月4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庆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纯净水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经深入调查发现,由于纯净水企业过多,市场趋于饱和,导致产品质量很不稳定。

  从调查结果来看,城镇居民、机关单位、学校对桶装纯净水需求量大,但随着居民小区、学校直饮水供应的增加,对纯净水消费冲击增大;多数农村地区生活饮用水以深井水或泉水为主,水质较好,且受消费水平制约,饮用每桶5元至8元的纯净水,对农民来说仍是一种奢侈消费。在水厂过多,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为了生存,不少厂家不惜冒着被处罚或关停的风险,采取偷减工序的办法生产灌装纯净水,以降低成本,一些品牌的纯净水,并非货真价实的纯净水,而只是经过简单过滤泥砂、杂质的普通饮用水。同时,各个水厂竞相压价抢占市场,致使每桶纯净水销售价格在4.5元至10元之间起伏,波动较大。

  目前我市共有纯净水生产企业近70户,在城区和乡镇以下建厂的各占50%;小型水厂投资15万元至50万元,每小时可生产150桶纯净水,中型以上水厂投资50万元至100万元,个别企业投资高达200多万元。根据水源、人力、运输成本差异,每桶纯净水的利润空间为1.5元至3元。一个水厂如果每天销售量低于150桶纯净水,除去人员工资、贷款利息、设备水桶折旧等就会处于亏损状况。为保证纯净水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障纯净水质量安全,市食药监部门将采取严厉打击与帮扶引导相结合的方法,持续加强纯净水企业监管,提醒市民筹建纯净水企业要注意进行市场调查和项目论证,谨慎投资建厂。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