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河村,这个春天很红火
作者: 杜斌伟 马骁 高于婷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10 16:42:10
一键分享到:

 

                             

   洪河村航拍图     马骁  摄

    庆阳网讯( 记者 杜斌伟 马骁 高于婷 ) 洪河村位于镇原县平泉镇中西部,属于深度贫困村,洪河水穿村而过,不舍昼夜,哺育着两岸的群众。

  草木萌动绿意浓,春分前后,一场春雨给洪河村带来了新的生机:洪河水涨,两岸的群众迎来了繁忙的春耕时节,不论是田野里,还是农户家里,都开始热闹起来,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

  3月18日至22日,陇东报社“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主题采访组来到洪河村驻村蹲点采访,顺着川流不息的洪河,循着山间盛开的桃花,在鳞次栉比的钢架大棚里,在浓绿润泽的麦田间,探寻洪河村的发展。  

      得益于洪河水的滋润,上世纪90年代初,洪河村就开始发展设施瓜菜产业。

洪河村航拍图   马骁  摄

  1992年,村民慕治学赴白银市参观学习后,回家就建起了蔬菜大棚,成为村里最早一批建棚的村民之一。3月19日一大早,慕治学就来到钢架大棚里开始浇地,他今年有14座大棚,虽然去年栽种的甜瓜品种不好,影响了收成,但2棚花卉和12棚瓜菜收入了5.6万元,家里还借助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了5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发展设施瓜菜比打工效益好,去年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慕治学说,他家的日子在村里虽不是最好的,但也算红火。

        洪河村村民慕治学查看培育的西瓜苗     杜斌伟 摄

  洪河村村支书慕文化介绍,全村4544亩耕地中,川地占1100亩,近一半都发展了设施瓜菜,目前建设钢架大棚165座,瓜菜已成为川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洪河村村支书慕文化介绍村里基本情况     高于婷  摄

  村民朱海华家供3个孩子上大学,巨大的花费使其成了贫困户。这些年,朱海华在精准扶贫的利好政策扶持下,利用3万元扶贫贷款养殖2头母牛,去年产下的2头牛犊卖了1.1万元,政府还补贴了5000元,全家5口人全部享受三类低保,每年可得到5000多元的补助,前年实施危房改造,政府补贴了1.28万元,3.5万元的助学贷款已经还清。  

     今年,朱海华建起了4座钢架大棚,准备种西瓜。“去年2.8亩大田西瓜收入8400元,大棚西瓜比大田西瓜收益好得多,今年脱贫不成问题。”朱海华说,建棚时政府补贴了1.6万元,自己建棚几乎一毛钱没花。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洪河村全面落实各级扶贫惠民政策,建立了8个产业培育、技术培训党群互助组,按照1名党员帮带10个贫困户的模式,结成帮扶对子36对,引导群众种植全膜玉米、露地瓜菜,发展养牛、养羊,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升,已累计脱贫26户132人。

 

     洪河村村民积极搭建设施蔬菜大棚      杜斌伟  摄

  山间繁花似锦,洪河南岸的一处山腰上,满山的核桃树苗横成行、竖成列,细看之下,每棵树上都悬挂着一块小铭牌,标注着“辽河”“丰辉”等树种的名称,村上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慕伟华的绿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坐落于此,这里是他建办的核桃示范园。“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可分得10%的红利。”慕伟华介绍,目前,已有40多户村民共入股土地500亩,合作社还将年经营收入的1%上缴村上作为集体经济。

  2013年,面对31%的贫困率,村上研究决定通过扶持致富能人建办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群众脱贫。当年,村党委委员慕伟华率先建办起了绿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配套建起了盛大生态养兔基地。至去年底,慕伟华的核桃园已达到1200亩,辐射带动周边125户群众栽植核桃325亩,养殖场规模也达到2000多只。今年,慕伟华计划向有养殖意愿的4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肉兔450只,并按照保底价收购,预计户均增收8000元。

        全面改薄后的洪河小学面貌一新   高于婷   摄

  随着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始建于1937年的洪河小学焕然一新,40多名学生坐进了宽敞明亮教室,吃上了免费营养餐;村上建成了文化广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了脱贫攻坚农民讲习所,7个村民小组全部通上了砂石路,22户贫困户将借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进位于县城的楼房;村里贫困面下降到了17.64%……一年之计在于春,洪河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安湾至郭塬道路上新修漫水桥1座,对尖角至路家坪的3.3公里砂石路进行硬化,发展药材种植110亩、露地瓜菜500亩、地膜粮食1100亩,新建钢架大棚56座,在南山核桃基地新栽核桃700亩……慕文化的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着今年的发展计划。

  “目前,各项脱贫基础已经打好了,只要跟着国家扶贫政策,照当前的势头再扎实干3年,一定能实现整村脱贫。”从1985年起便担任村干部至今的60岁老支书慕文化信心十足,“3年后,乡亲们的日子都红火了,我也就该退休了。”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