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伟华的“洪河”蓝图
作者: 慕诚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10 16:50:48
一键分享到:

慕伟华接受记者采访。高于婷 摄

  庆阳网讯 (记者 慕诚)一排排标准化兔舍整齐干净,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兔子生长良好。3月21日,在洪河村村民慕伟华的肉兔养殖场,场长慕向涛向记者介绍:“现在共有肉兔3000多只,十几个品种,一年可以出栏肉兔将近4000只,实现收入10万多元。”

慕向涛向记者介绍兔场的养殖情况。 高于婷 摄

  慕伟华是洪河村的村委委员,说起养兔,几年前,他还是个门外汉,如今已成了洪河村规模养殖的“领头雁”。在办养殖场之前,慕伟华以打工为主,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500元,生活十分拮据。为了改变现状,2010年,慕伟华返乡创业,通过前期考察,他选择了通过发展肉兔养殖来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如今,养殖合作社有了一定的规模,我想要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慕伟华说,现在,他的养殖合作社已经免费给村里及周边乡镇120多户贫困户发放了肉兔,一户养殖20只兔子,一年可以收入2万元左右。“我们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并统一回购,让群众收入有保障。”

  慕伟华的产业不只是单一的养殖肉兔,他还有大棚瓜菜和核桃产业。在洪河南岸山坡的梯田上,一株株核桃树行列整齐地分布在田间地头,树上还挂着一面面标有核桃品种的标记牌。

慕伟华向记者介绍核桃树品种。高于婷 摄

  “现在已经栽植了1200亩,今年我再计划栽植1500亩,到2020年核桃栽植发展到5000亩,我的目标就是把我们洪河村打造成一个美丽生态旅游村。”慕伟华说。

  走进慕伟华的核桃基地办公场地,装载机、挖沟机、旋耕机等一台台大型农机具依次停在院落。慕伟华介绍,他从2014年后季开始栽植核桃树,最开始,他采用的是土地流转的办法,从其他群众手里租地,今年,他采取“三变”模式,让乡亲们用土地入股,目前500亩土地入了股,40多户群众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入股的群众还可以在基地打工赚钱。”慕伟华说,同时,他还给有栽植意向的70多户群众免费提供核桃树苗,将来统一收购核桃。

  慕伟华介绍,今年,他计划投资80万元,新建一个占地30亩的标准化、现代化兔场,养殖母兔500只,年出栏2万只肉兔,同时给周边500户贫困户提供种兔,形成“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慕伟华家的兔场。 杜斌伟 摄

  单一的栽植核桃树也不是慕伟华的终极目标。“后期还要建核桃加工基地,让核桃的产业链条更长,同时发展林下养鸡、养猪、养鹅等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慕伟华说,现在,他已经成立了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随后还要注册“洪河”产业商标,让洪河村的瓜菜和核桃打出品牌。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