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公务员考试为何热度不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实习生 袁丹丹)4月8日,距离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笔试仅剩12天时间,记者了解到,今年“公考”报名人数达到了123483人,而2017年的报考人数是109385人,多出了14000多人。

  为了顺利通过省公务员考试,很多考生早出晚归,疲惫不堪。是什么原因促使考生如此热衷于“公考”,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正在补习班上课的考生

  为就业

  大学生加入“公考”大军

  4月8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陇东学院图书馆看到,一些考生已经进入学习状态,一旁的桌子上堆满了各类复习资料。

  为参加“公考”,应届生小焦在陇东学院后门附近一家培训机构报了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天黑才回家,除去中午2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学习中度过。他告诉记者,回家后,还要复习当天所学内容,练习几道类似习题,加以巩固,睡觉时间往往被推迟到了晚上12点以后。

  往届生小袁去年参加“公考”时因0.3分的成绩差失败了,但他没有灰心。今年,他报了补习班,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中度过。“《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比较难,需要多做题,剩下时间不多了,我得抓紧。”4月8日,上完课,小袁一边说,一边在路边买了一个饼子,就往陇东学院图书馆走。

  据了解,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一些在小企业就职的人,也在抓紧时间复习,希望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实现就业稳定。

  据陇东学院后门一家“公考”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因为公务员考试所涉及科目比较难,好多知识需要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所以很多考生会报个补习班,没基础的从头学,有基础的在冲刺班学。

  为稳定

  公务员考试是首选

  26岁的小林是西峰区一家公司的员工,虽然已经工作两年多时间,但每月只有一千多元的工资,他多次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但都没有得到批准,这让小林很不安,他觉得自己看不到未来。

  是考到行政事业单位求安稳,还是继续在企业供职,小林纠结了很久。他说,他觉得现在供职的这家公司挺好的,专业对口,很多人都羡慕他,但要静下心来考虑未来,他很迷茫。

  再三思量,小林报考了今年的甘肃省公务员考试。

  最让小林苦恼的是找对象这件事,他每次相亲,都会失败。究其原因,很多姑娘的家人都嫌小林的工作不稳定,收入不高,觉得不靠谱。

  采访中记者发现,求稳定许多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初衷。多数考生认为,一份稳定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上的提高,还能带来一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有关部门提醒:

  “赶考”需理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考上“铁饭碗”的就业观念正在逐步发生转变,考生对于“公考”逐渐趋于理性,近年来、我市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和有益尝试。

  “我们就是要通过多渠道就业,来打破高校毕业生的传统就业观念,进一步解决扎堆公务员考试所带来的不良就业态势。”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王宝平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我市做出了不少努力和有益尝试,2014年至2016年,全市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近3万人,平均就业率在87%。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5大行动计划,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改善就业环境。市县(区)两级人才市场和社会就业服务中介机构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到企业就业,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组织企业用人招聘近100场(次),推介1.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此外,我市还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就业。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意识培训”“改善你的企业”“创办你的企业”等阶梯式创业主题培训,积极创建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园区)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先后建成庆阳市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环县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宁县大学生创业园等8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吸纳370多名高校毕业生入园创业。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