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重视嗓音健康保护“第二面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嗓音是人的“第二面孔”,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洋洋盈耳令人愉快舒适,如果声音嘶哑,人就显得很疲倦,没有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曾遭受过嗓音疾病的困扰,但却很少被重视,更是缺乏科学地保护和治疗。

  嗓音疾病易被忽视

  当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发音声音持续时间以及发音的轻松程度共鸣等出现异常,无法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时,即称为嗓音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加之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你的声音还好吗?对此,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民郭媛是一名小学教师,工作已经有五年时间。这几年她感到自己的嗓子是越来越不好了,平时包里一直备着“金嗓子喉宝”“胖大海”等药物。每天早晨起来感觉还好,上过几堂课后,嗓子就变得很不舒服。“感觉老有什么东西卡在嗓子,咳也咳不出来。”郭媛感叹,在上课的时候必须放大声音,用嗓过度是难免的,因工作需求,往往是治疗了又反复。

  像郭媛这样因职业原因导致嗓音问题的市民不在少数,虽然大都明确自己的病因所在,但部分市民对此却不甚关注。市民王佳伟总觉得嗓子干痒,经常想喝水,大量喝水后也没有什么改善,反倒觉得更不舒服了,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有三四个月,但王佳伟一直没当回事,觉得是个“小毛病”不打紧,也从未前往医院专门就诊过。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人们每天都要用嗓,嗓音疾病易被察觉却也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对嗓音疾病的认识不足且关注度不够,嗓音出现轻微的嘶哑或是嗓部干痒时,大都以多喝水的方式来缓解,较为严重时则会购买清嗓利咽的片剂服用,往往是症状比较严重或是病情持续时间过长时,才会前往医院就医。

  不良生活习惯是致病主因

  常见的嗓音疾病包括哪些,其成因是什么?4月11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徐士琦。

  据徐士琦介绍,从目前的接诊情况来看,急、慢性喉炎,声带小结、息肉、任克氏水肿、喉乳头状瘤等都是较为常见的临床表现。因教师、推销员、售货员等职业人群在工作中经常大声说话且用嗓频率很高,所以这类职业群体很容易患上嗓音疾病。从普通人群来看,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诱发嗓音疾病的主因,比如长期吸烟酗酒或是喜好辛辣刺激的食物和过凉的冷饮,这些都会给喉部造成刺激,引起不适;再如熬夜、高强度工作,过度劳累后身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异常,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患病几率增加。

  “像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胃炎等疾病会并发引起嗓音疾病。”徐士琦说,反流性喉炎就是由胃食管括约肌一过性或者持续松弛,导致胃内易反流,到达喉部引起炎症的,并且该疾病的发病率很高。儿童也是嗓音病的易发群体,幼儿活泼好动容易兴奋,日常喜欢大喊大叫或尖声说话,抵抗力差、声带过度疲劳,则会出现声带小结等疾病。

  对症治疗很重要

  在出现嗓音疾病时,有的人会选择吃润嗓利咽的含片或是大量饮用菊花茶,以缓解喉部不适。这种做法真的有效吗?应当如何保护嗓音健康?

  徐士琦说:“如果咽喉不适的情况持续一周时间以上,或是症状较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根据诊断进行治疗。”胖大海、金银花、菊花茶等对保护嗓子、清咽润喉有着良好的缓解效果,但使用这类药物或是食物,应在经过医生的诊断后进行,对症使用效果更好,如果药不对症,反而会拖延病情,延误治疗时机。

  徐士琦提醒,要保护好嗓音,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长时间的讲话或是声音过大,如工作需要可借助麦克风等设备,适当让嗓子休息。注意饮食习惯,减少烟酒、辛辣、炒货等食物的刺激,咽喉反流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咖啡、浓茶、碳酸饮料和酸奶等会引起胃酸反流的食物,切忌长时间说话感到口渴时猛喝冷饮。尽量不要熬夜,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多吃新鲜蔬菜。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湿润。

  “保护嗓子应以预防为主,从日常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发声方式。如果咽喉不适且长时间没有改善,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徐士琦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