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老手艺】城市里的磨刀匠
作者: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16 16:53:33
一键分享到:


磨刀匠已经越来越难看到。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曾几何时,在城市中的街头巷尾与乡村的山居茅舍之间,总能看到磨刀匠的身影。如今,他们逐渐成了几代人记忆深处的一种符号。

铲刀打磨。

    3月5日,在西峰区马莲河大道,记者见到了久违的磨刀匠。他坐在一张特制的高脚条凳上,一双粗糙黝黑的大手握紧菜刀,把它放在特制长凳前卡着,全神贯注地铲掉菜刀表面锈迹,接着把菜刀放在磨刀石上磨,时不时用手轻轻摸一摸刀刃,检验刀锋是否锋利了,继而刷些清水,又开始磨起来。

铲除铁锈。

    老匠人叫王生秀,已经在西峰城区摆摊磨刀有20多个年头了。多年来,由于他手艺好,工作细致,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加上他也顺带摆摊卖点小五金,收入还算可以。

粗处理。

    一条改装的长板凳,几块粗磨石、细磨石,一个装水的瓶子,一把铲刀……是60岁王生秀的全部家当。他介绍,磨菜刀,要先用铲刀把菜刀表层铲掉一层,再放到磨刀石上细细地磨,直到从刀锋看菜刀,看不到“白口”,磨成“青口”。所谓“白口”,是菜刀用久了以后变钝,从刀锋看,能看出稍宽的白色。“青口”是将菜刀磨薄了后,露出极薄是刀锋,呈青色。因此当白色变成青色时,菜刀的打磨就完成了。

精磨。

看刀口。

    提起这门手艺,王生秀不无叹息。他说,最怕的就是这门手艺没人继承。现在依然从事磨刀手艺的人一般都上了些年纪,基本没有年轻人愿意再学这一行了,所以将来这个行当是否还能存在于民间还很难说,毕竟现在一把新的菜刀也花不了几个钱。

传承是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