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孩胡婷婷的糖人梦
作者: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17 15:20:34
一键分享到:


展示 。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4月16日,胡婷婷早早来到自己设在西峰区小崆峒风景区的摊位上,把提前做好的样品整齐摆放好,支起小电炉开始熬糖。游客渐渐多了,她的糖人吸引来一群孩子围观,按照孩子们的要求,她舀起一勺熬得透明金黄的糖,在石板上快速挪动,短短几秒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就做好了,粘上竹签,孩子拿在手里舔一下,笑得像糖人一样甜…… 

熬糖。

“第一次接触就对糖人的记忆特别深刻。”今年24岁的胡婷婷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区。这次是她第一次和师傅出来独立展示手艺,其实自己心里也挺没底。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糖人制作时间并不长,勉强不到四年。大一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糖人制作,看着师傅变魔术般把糖变成透明漂亮的小人,她瞬间被迷住了。当即,她就决定,要拜师学习糖人、糖画的制作。因为本身是工艺美术科班出身,学习起来倒也事半功倍。

能拉成丝时糖就算熬好了。

做糖人最难的就是熬糖,用文火熬制,糖稀稀拉拉很难造型,并且黏手。用武火熬制,糖极易糊锅,起疙瘩,糖发黑难配色。熬制的糖没有亮度,作品没有光泽,显得死板没有灵性。太稠又太快定型,不利于画糖人时精细操作,影响造型美观……“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胡婷婷说,平时师傅一遍遍讲解演示,私下里自己也不断琢磨最终她总结出:熬出的糖勺子舀起来时必须能拉出长丝才合格。

绘制。

糖熬好后,用小勺舀起,在石板上浇出线条,组成图案。因糖在石板上很快就冷却了,所以要一气呵成。待造型完成后,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稍候凝结即成。

微调整。

粘上竹签。

“做糖人是我的喜好和精神追求,父母也都非常支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仅是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结合现代元素,不断创新,让这渐渐冷落的手艺火起来。我很佩服那些老艺人,他们即使做最简单的事也能精益求精,力求最好,这就是‘匠人’精神,我的理想就是,将来能成为做糖人的‘老匠人’。”胡婷婷说。

整理。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