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段村与狄仁杰斩龙的传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陈飞)华夏大地幅员辽阔,历史源远流长,每一方土地都有属于自己的传说。人们一代代口耳相传,小心翼翼地守护,让自己故乡有了独有的记忆。在宁县良平镇段村,有个八纵坡和五隔节岭,据老人们讲,这两个地方与狄仁杰斩恶龙的传说颇有渊源。

  相传,很久以前,宁州城东南长春门内有个巨洞,洞内居住着一条恶龙,白日黑气缭绕,行人莫敢靠近。恶龙兴风雨,搅动当地一方四象,百姓叫苦不迭。一日,有游方道士告诉当地刺史,只要每年4月1日向恶龙活祭一对童男童女,自然可保一方风调雨顺。刺史信以为真,当年就强绑一对童男童女献祭,不想之后一年果然风调雨顺。至此之后,每年如此。

  狄仁杰到任后,闻知此事,让手下照例行事,却嘱咐:“届时,在祭坛边架油锅一口,内中装满滚油。”到了祭祀的日子,狄仁杰命人把油锅移近洞口之上,将童男童女在洞口晃悠。当恶龙张口来咬时,狄仁杰急命人把滚油泼下。霎时,恶龙化作一股黑烟冲天而起。

  赶跑了恶龙,狄仁杰回到府衙休息。梦见一鹤发童颜的老者一脸焦急地告诉他:“狄怀英,你除龙不利,今恶龙起九江八海之水来水淹宁州。你快去,到街上遇见一卖青牛的童子,青牛背上驮口宝剑,你将青牛和宝剑买下,然后到长春门走一趟便知分晓,切记,切记!”狄仁杰大惊而醒,匆匆出门,梦里的事情一一应验。狄仁杰不敢大意,买下青牛和宝剑,向长春门狂奔而去。

  恰逢烈阳当空,一路行来,牛困人乏,忽见一壮汉正挑着一担水向城门走来。狄仁杰对壮汉深深施礼,“请问你这水可否卖我一桶?”“不卖,但你想喝就请便。”壮汉一脸倨傲。青牛渴急,见有水,立刻上前,一口气将一桶水喝尽,又去喝第二桶,狄仁杰慌忙阻拦,第二桶已经不见了小半,壮汉更是气恼,一脚将剩下的半桶水踢倒,化作一阵黑烟遁去。却说那半桶水倒地后竟如江河决堤,宁州瞬间成了泽国。

五隔节岭

  狄仁杰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壮汉就是恶龙。于是骑青牛、提宝剑,追赶而去。恶龙见状,在一个高坡上连续发力八次纵跃,期望摆脱神牛追赶,后来当地人将这一山坡称之为八纵坡;眼见恶龙就要逃走,青牛发神威,在一座山岭上五次腾跃,由于用力过猛,山岭被踏成五节,这就是五隔节岭的来历。随后,狄仁杰将恶龙斩杀,并将乌纱帽扔向洪水,霎时宁州水退。

  在段村采访期间,在当地老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恶龙纵跃、青牛发力的地方,如今的八纵坡还依稀能看见八个不同坡段,但五隔节岭已经看不出明显的迹象了。虽不见了青牛和恶龙,但狄仁杰与段村的传说却被一代代人口口相传了下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