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哥俩返乡当“创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永红 刘家玮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刘家玮 )2009年,苗林产业逐渐在前渠村兴起。随着苗林产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苗木价格直线上涨,一大批在外务工的前渠村青年陆续返乡创业,李永红、李永宁兄弟俩就是其中的代表。

  李永红 刘家玮 摄 

  李永红,初中毕业后开始在外打工,先后在银川、廊坊、承德等地务工。他发现运输行业效益好,便有了跑货运的想法,2007年回家后上了驾校。拿到驾驶证、买车后,李永红开始跑运输,经过几年的努力,生意逐渐有了起色。2012年,李永红开始培育苗木,虽然暂时市场有波动,但李永红觉得国家绿化需求旺盛,苗林产业的前景依然很好。说起今后的打算,李永红告诉记者,他打算承包个鱼塘搞养殖,给周边群众红白事供货。

李永宁 刘家玮 摄

  与大哥李永红不同,李永宁回到家乡后刚好赶上前渠村苗林发展的大好时机。2009年,他贷款3万元培育了4亩油松容器小苗。两年后,这4亩油松给李永宁带来了22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他,总结育苗经验,不断学习改进,扩大培育规模,新增苗木品种。如今,李永宁管理着15亩苗木,除去4亩油松容器小苗外,还培育了5亩丝木棉、6亩香花槐。

  相较于在外打工“收支平衡”的状态,育苗、贩苗让李永宁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开上了小汽车,新建了住宅。今年,李永宁瞄准农村劳力不足的空缺,买了一台挖掘机,打算利用育苗间隙,在周边村镇揽活。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