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马宁源:六届“当家人” 十年“林老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宁源察看树苗的涨势情况。 赵丹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安志鹏 赵丹 )2001年,宁县盘克镇前渠村“两委”换届,32岁的马宁源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干了两件事:修路、育苗。

  前渠村在一个东西狭长的川道里,村里的主干道是一条宽1.5米的“搓板路”,南北还纵插着8条大大小小的沟渠,群众出行得绕了又绕。

  2003年至2005年,马宁源自己丈量尺寸、规划路面,动员群众人工修路搭桥,用了两年多时间,把道路拓宽至5.5米,前渠人走上了砂石路。2015年,借助政策东风,村上对这条路进行了硬化。

  修路期间,村上群众带着前渠小学的学生,多次到修路筑桥的现场进行慰问,敲锣打鼓扭秧歌,表达着即将走上畅通路的喜悦心情。

  修路间隙,马宁源多次赴周边的国营林场“取经”后,自己尝试着培育了4亩刺槐苗。

  2005年,马宁源发现育苗的收入每亩要比种粮食高出两倍左右。之后,他将自己的苗圃扩大到30亩,并动员村上3名群众一起育苗。

马宁源在苗圃中察看刚长出来的新苗。 赵丹 摄

  2009年,苗木的收益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每亩产值超过6000元,马宁源成了名副其实的“林老板”。在他的极力动员之下,马晓力、胡兴君、刘学民等13人加入育苗队伍,全村育苗面积达到120亩。

  2011至2014年,苗木价格成倍增长,平均每亩地的产值在5万元以上,大规模的苗木“覆盖”了整个村子。从此,苗木在前渠村“一业独大”,很多前渠人从中得到了“重酬”。

  从2015年开始,由于市场等方面的原因,苗木产业开始走下坡路,许多贫困群众的苗木也因此滞销。

  “这个产业不能垮!”马宁源带领村干部和合作社理事,到北京、内蒙古等地屡次考察,给苗木找出路。

  综合分析各方面原因后,马宁源觉得除了市场原因,苗木质量是关键,“没有树冠树形的‘残疾树’,肯定没有人要。”

  2017年,马宁源提出了从新从优从大的“三从”理念,指导群众培育新品种、优质苗和大苗,对已经培育的苗木进行间伐改造。

马宁源察看树苗的涨势情况。 赵丹 摄 

  为帮助贫困户解决苗木滞销问题,去年,他帮助蔺牛娃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苗木,每户增收约1.2万元,他还自己掏腰包雇人对老蔺的苗圃进行了改造。

  前渠村有贫困户141户,他们之中的不少人,没有劳动能力,需要兜底保障。起初评低保的时候,马宁源先让8个村民小组组内提名,结果发现村中大姓相互提名的现象较多,提名不公,选人不准。针对这一问题,他组织村干部,对全村所有家庭进行倒排序,根据排序情况确定享受低保人选,结果公示后无一人有异议。

  2017年,为了绿化美化村子,村“两委”鼓励群众种植向日葵,承诺每亩地净收入800元以上,自己能卖多少卖多少,卖不掉的村上回收。

  马宁源察看树苗的涨势情况。 赵丹 摄 

  年终,群众的向日葵每亩平均收益只有500元左右,达不到承诺“标准”。于是,村上给群众每亩地补贴了500元,再将剩余的葵花籽悉数回收,随后又将回收的葵花籽以过年福利的形式分发给了各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本应由党员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可马宁源大胆地提出由所有村民海选村党支部书记,结果除了自己的一张反对票外,其他村民全票选他继续担任“当家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