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兴君:庄户人的“健康守护神”
作者: 郑朝静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26 09:03:23
一键分享到:

 

胡兴君在村民家出诊。赵丹 摄

庆阳网讯 (记者 郑朝静 )“只要乡亲们的一个电话,我立马出发。”这是胡兴君当村医30年来始终信守的承诺。在宁县盘克镇前渠村,胡兴君一肩担起了村医的职责,是村民口中称道的“健康守护神”。

  1988年,22岁的胡兴君当上前渠村的乡村医生,自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提及为什么在那么年轻时就成为乡村医生,胡兴君说:“从小我就崇拜、热爱医生这个行业,医生能治病救人,像是有种‘魔力’吸引着我。”

  那时,村里医疗条件差,医疗书籍匮乏,除了跟着老村医学习外,胡兴君借阅、购买了不少医学典籍。他还先后多次赴县卫生局、庆阳卫校、兰州中医学校培训,书上看、临床见、勤研究,医术备受村民赞许。

胡兴君在粉药。赵丹 摄

  前渠村卫生所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药到病除,妙手回春”,这是邻村宋保生兄弟俩送给胡兴君的。2012年底,宋保生的父亲因患乙肝吃不下东西,身体非常弱。胡兴君前前后后上门诊断过十多次,向老人开了七八副中药。最后,老人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人也精神了许多。

看病之余,胡兴君每天还会看书学习,提高自己。郑朝静 摄

  胡兴君擅长运用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肝病、偏瘫后遗症等慢性疾病,并不断尝试使用最省钱但最有效的方法治疗。

  由于当地群众居住分散,且多半是老人和孩子,大部分患者都需要上门治疗。病人一个电话,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胡兴君都会立马背上医疗箱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家里。这种情况,对胡兴君来说已成为常态。

胡兴君在出诊的路上。赵丹 摄

胡兴君在村民家出诊。赵丹 摄

  早年没有自行车,胡兴君出诊就靠两条腿,常常一走就是十几里路。近几年经济宽裕了,胡兴君买了小轿车,出诊路途稍远或者病人情况紧急时他都会开车去,据他个人粗略计算,就在村子出诊来回开车,平均每年行驶近3万公里。

  除了日常接诊出诊外,胡兴君每年都要给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一次,还要给糖尿病、高血压及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免费体检一次,为乡亲们的健康护航。

胡兴君在村民家出诊看病。赵丹 摄

胡兴君在配药。郑朝静 摄

  “现在乡村医生的待遇比以前好多了,医疗用房、中药柜等设施都是上面提供的,每月还有1000元的补助。”胡兴君告诉记者,“前渠是生养我的地方,这里有我牵挂的乡亲们,我会一直坚持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