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护航青春·平安成长”——庆城县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缤彩纷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以来,庆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延伸检察工作触角,联合庆城县教育局等各方力量,在全县中小学全覆盖开展了2017-2019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法律“保护伞”,多角度护航孩子们的健康快乐平安成长。

    活动中,庆城县检察院五名巡讲团成员先后利用检察开放日、妇女节、主题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学校类别、学生年龄阶段等量身定制宣讲主题,采用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堂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法治课,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集锦1:庆城小学

    2017年10月25日下午,在庆城小学2000余名师生嘹亮的国歌声中,庆城县检察院联合庆城县教育局举办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正式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堂法治课随即开讲,授课检察官以《熊出没》系列动画片中光头强的行为和同学们全面互动,向同学们普及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自我防范能力的知识

    集锦2:贾桥学区

    2017年12月6日下午,巡讲团走进庆城县贾桥初中、贾桥小学,本期宣讲主题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讲授,同学们对一些不良的习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看似平常的习惯,但却蕴含着潜在的危机,它会潜移默化的将自己引向犯罪的道路,也容易受到不法侵害,纷纷表示知道了哪些行为能做,哪些行为不能做,今后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集锦3:驿马中学

    检察官通过具体案例,告诉同学们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只有远离邪教,才能有效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和幸福生活;只有严厉打击邪教,才能有效的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彻底根除邪教,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

    集锦4:驿马小学

    检察官用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结合小学学生的特点,重点讲述了同学们如何远离社会不良因素的伤害。

    集锦5:庆城中学

    检察院的干警要来讲课!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检察干警是干什么工作的?巡讲团干警播放了一部动画片,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抢到了几块钱还要判刑?巡讲团干警告诉大家抢劫罪的构罪要件没有数额的限制,哪怕是抢了一元钱,只要是符合了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就要定罪处罚。

    集锦6:逸夫小学

    “坏人问名说不知,微笑摆手巧远离;不可独自走小道,结伴而行为首选;被人跟踪不慌乱,适当改变直行线;拼死对抗不可取,生命安全为第一;规范自身从今做,求救电话记在心。”检察官编制的一套自救动作要领朗朗上口。

    集锦7:陇东中学

    对于高中同学们关心的隐私权问题,检察官告诉大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知情权、隐私权,但也要根据未成年人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思想状况,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父母行使监护权与孩子的隐私权保护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集锦8:庆华小学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小学生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锦9:凤城初中

    对青少年中易发的、多发的盗窃、抢劫、伤害等犯罪问题检察官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同学们要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合理、合规、合法的途径来解决矛盾,干警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截止目前,庆城县检察院共举办巡讲活动九场(次)。下一步,将按照《全县2017-2019“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授课活动,扎实开展好全年巡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和自我防范能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