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关于民间借贷常见的几个法律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现如今的社会生活中,民间借贷法律关系应该是大家最常见的法律关系之一,不论是个人的日常花销,还是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都需要资金的来回流动。而在生活中,大多数人对于借贷方面的法律认识又非常模糊,关于“借据”“欠条”“合同”等形式不甚理解,在这方面找律师咨询的也不在少数,这里,笔者就简单的罗列几条大家经常遇到的问题,以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我借别人钱,应该打“借条”还是“欠条”,两者有区别吗?

    答:“借据”和“欠条”的区别很大,“借据”一般指单纯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而“欠条”一般是依赖其他法律关系而建立的,比如拖欠货款、拖欠房屋租金等,故得依据双方之间发生的真实法律关系来书写“借据”或者“欠条”,如果有条件,建议草拟专门的借贷合同,更有利于在法律层面上约束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问题二:我给别人借钱,需要留下转账凭证吗?

    答:需要,如果是大额借款,必须有转账凭证(银行流水、微信、支付宝等转账记录),以便于诉讼时法院查明当事人是否真正发生了借贷关系,避免法院怀疑当事人之间有恶意串通,逃避转移财产,或者恶意诉讼,损害第三人利益等行为。

    问题三:借条中还需要约定类似于借款用途、借款期限、利息之类的条款吗?

    答:需要,借条或者借款合同中最好将债权人(出借人)、债务人(借款人)、借款用途(便于查明是否非法债务、是否夫妻共同债务)、借款期限(便于确定诉讼时效)、借款利息/利率等明确约定,以免到时候出现不必要的争议。

    问题四:口头约定的利息有效吗?利率多少受法律保护?

    我国《合同法》明确规定,利息约定不明的按照无利息认定,因此,如果有约定利息,必须在借条或者合同中明确载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规定民间借贷的绝对保护利息为年利率24%(即月息2分),年利率24%至年利率36%(即月息3分)属于浮动利率,即可以在借条中约定,如果债务人已经给付,则不能要求返还,如果未给付,债权人不得主张。

    问题五:一般的借贷法律关系需要担保吗?担保与保证有何区别?

    答:是否需要担保就需要债权人综合分析债务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如果对债务人不熟,建议最好让中间介绍人担保,而且担保是要式合同,必须书面写明,口头担保法律不予认可,担保方式包括抵押、质押、留置、保证等多种方式,保证属于担保方式中的一种。

    问题六:还款时,债权人告诉我说借条丢了该怎么办?

    答:让债权人出具“收条”,并保留好还款凭证,即使以后发生纠纷,两者之间也可以相互抵消。

    问题七:别人借我钱已经好几年了,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了,我能否起诉主张权利?能否胜诉?

    我国《民法总则》施行后(2017年10月1日),将原先的一般诉讼时效由2年改为3年。首先,诉讼时效并非从借款日开始计算,而是从约定还款期限届满的次日起开始计算,因此,即使过了好几年的借款凭证也未必超过诉讼时效。其次,诉讼时效并非固定不变的,其会因当事人的主张、起诉、或者其他事由的出现而中止、中断。或者重新计算三年、或者恢复计算。再次,即使诉讼时效已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期限,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权利,因为超过诉讼时效不属于法院拒绝立案的理由,在庭审中,除非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权,否则法院不得主动援引诉讼时效而判决当事人败诉,实践中,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权的概率又极小,因此,不论债权是否过诉讼时效,当事人都可以通过诉讼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题八:“借条”让他人代写,债务人/保证人仅签字捺印可以吗?

    答:原则上应该让债务人/保证人亲自书写相关内容,如果其实在不会写字,也可以让他人代写,让其“当面”签字捺印,签字捺印不可背对债权人,避免偷梁换柱等行为发生,在书写或者修改借条内容时,必须言语明确,不得有任何歧义(例如:甲借了乙10万元,某日,甲归还乙欠款8万元,便在借条上注明:“还欠款8万元”——此处需注意“还”是多音字,既可以理解为甲已经归还乙欠款8万元,也可以理解为甲只归还了乙欠款2万元,还欠乙8万元)。

    实际上,关于民间借贷应注意的问题非常多,例如:合同的效力、借款性质的认定、不动产(房屋、土地等)抵押的效力、动产(车辆、设备等)抵押、质押的效力、担保期限、担保方式等问题都相当复杂,笔者在这里也只是简单的罗列一些大家在生活中经常咨询到的问题,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和运用法律,如果遇到较大数额的借款或者需要抵押、质押等情形,笔者还是建议找专业律师代写相关文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双方之间因权利义务约定不明而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即使双方将来真的对簿公堂,其也可以直接作为证据来定纷止争。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