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第一书记的“脱贫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是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56人,贫困发生率56.6%。这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生产方式落后,几乎没有成型的致富产业,跟很多劳动力流失严重的村子一样,高河村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都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妇女及部分青壮年劳力。

  2016年底,29岁的白鹏程由县委组织部选派到高河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在这之前,作为华池县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他从未接触过具体农村工作,也不知道如何入手,第一书记的任命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白鹏程决定先从摸清村情着手。“我先用了两周时间,跟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跑,把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走访了一遍。”一遍下来,一本16开的笔记本被他记得满满当当。有了这本笔记,白鹏程心里也有了底。

  路难走,是白鹏程到村里的第一感受。“由于群众居住分散,修路成本又高,很多村民小组连砂石路都没有通,原有的小路连三轮车都开不过去。”白鹏程说,“因为交通限制,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拉不上去,村民居住的房屋还以石箍窑和土窑洞为主,而且发展任何致富产业都受到了限制。”

  一周后,白鹏程带着工程队来到高河村,高河高洼子至黄大湾村黄咀塬组19.6公里的柏油路在村民们的热切期盼中,热热闹闹地开工了。

  随后,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白鹏程先后协调联系各类项目资金,为高河村新修入户砂石路14公里,在全村范围内实施危房改造18户,危窑改造52户,配套实施围墙大门46座,改造厨房38间,新建卫生厕所44座,在高河、高洼子、田河三个村民小组整修梯田200亩。并重新修建了村部,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高河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

  “这个洋小伙有真本事哩!”高河村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高河村网络信号没覆盖,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通过多方协调,白鹏程找到了高河村的帮联单位——财政部驻甘肃监察专员办。通过专员办的协调沟通,移动公司决定在高河村新建一座信号塔,但前提是村里的4G用户要达到一定数量。于是,白鹏程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游说,并把联通公司的工作人员请到村里,现场帮助村民开通4G。仅仅两周时间,高河村以及周边村的4G用户数量就达到了要求,网络信号塔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高河、杜河、张桥以及黄大湾村四个村子五六百户群众直接受益,不用再“爬到山顶搜信号了”。

  路通了,房屋修葺一新,网络覆盖了,高河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但遗憾的是,大多数村民“囊中羞涩”。

  “地荒着,家空着,一年到头到处打零工,年底却挣不了多少钱。”村民高文红曾和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看到村子一天天变了样,决定回家养牛。父子三人用多年的积蓄建了牛棚,买了牛,决定大干一场,不料,牛饲料成了大问题。高文红说:“家里种着草,还有大量的玉米秸秆,但几万块钱买的碎草机、揉丝机都用不了。”他连夜找到第一书记白鹏程,希望他能把这事“一定解决好”。

  高文红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决定回乡创业的村民遇到的瓶颈——动力电覆盖不了,所有的扶贫产业都只能是纸上谈兵。白鹏程意识到,要想发展致富产业,必须吸引青壮年劳力回乡创业。最后,白鹏程通过财政部驻甘肃监察专员办协调,联系到甘肃电力总公司,事情很快得到了解决。去年年底,高河村最后一个村民小组——黄大塬也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村里的动力电直接入了户。

  如今,高文红的家庭养殖场里,父子三人饲养着40头牛,育肥5个月然后出售,技术成熟、收益稳定。他还饲养了部分毛驴、猪和野鸡,一年收入至少十几万元。今年年初还加入了村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工作之余,为了丰富村民的农闲生活,白鹏程还购置了一套音响,邀请老师给村民们教广场舞,随着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有人下象棋了,到农村书屋看书的人也多了。

  通过加强路、田、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舍饲养殖、中药材、苗林等致富产业,有效助推全村基础改善、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高河村已累计脱贫81户295人,2017年底剩余贫困人口42户128人,贫困发生率15.9%。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