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养犬牵紧“文明绳” 别让萌宠成烦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在闲暇之余饲养宠物犬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宠物犬可以帮助人们消解孤寂烦闷,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但眼下不牵狗绳、深夜叫声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也令市民们十分苦恼,影响着城市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

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

  不文明行为让市民不堪其扰

  市民徐女士家住西峰区长庆路某住宅小区,她对邻居家的宠物犬早已是不堪其扰。徐女士住六楼,四楼和五楼有两家住户都养了宠物犬,一家是泰迪、一家是猎犬,虽然都不是大型犬,但也给徐女士带来了严重的困扰。每次徐女士上下楼路过,邻居家的狗一听到声音,就会突然狂吠不止,常常让人惊出一身汗。有次晚上徐女士回家,小区里没有路灯比较昏暗,刚走到单元门口,邻居家的狗突然飞奔到她脚边,咬住了她的裤脚,吓得她尖叫出声。“有时候晚上已经睡熟了,突然传来一阵‘汪汪汪’的吠叫,让人感到很烦躁。”徐女士无奈地说。

  不少市民都与徐女士有着一样的困扰,不只居民楼里养狗扰民令人烦心,在公共场所里不拴狗绳、随地便溺等问题也让人很头疼。

  市民孙先生经常带着三岁的外孙出门逛街玩耍,一次他路过西峰区东大街商业街口时,几只大型犬迎面而来,这个路口本来人流比较密集,还摆着不少水果摊,这几只大型犬一出现,就吸引了很多路人,孙先生的小外孙兴奋地就想要过去摸那几只大型犬。“我赶紧抱起了孩子,因为我看见那几只大型犬都没有拴绳子,生怕一不小心伤着孩子。”孙先生说,“这里人这么多,不给狗拴绳子真的是很不安全。而且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狗,还有一些人害怕狗,在城市里养狗还是要考虑到对他人的影响。”

巷道里的流浪狗

  流浪狗乱窜存诸多隐患

  有市民反映,西峰城区的一些巷道、学校周边,有许多流浪狗流窜。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多见,此外在城区各主街道上也能发现不少流浪狗的身影。

  5月7日中午,记者在西峰区九龙南路一巷道看到,巷道本身比较狭窄,两侧还停放着车辆,正值放学下班时段,进出巷道的车辆和行人很多,巷道里流窜着几只流浪狗,比较脏乱,从外表看起来,有只狗似乎患有皮肤病,还有只狗眼睛发红,一条腿瘸着,行人通过时都会不自觉地避开。记者从附近住户了解到,这几只流浪狗已经在巷道里“生活”很长时间了,常常在下水道边寻找“食物”,有时还结伴“咬仗”,但因常年无人管理,就任凭这些流浪狗“自生自灭”。

  在西峰城区的部分学校周边,许多流浪狗围着垃圾箱翻找食物,到处流窜。一些年纪较小的学生在看到后,还会去喂食或与其玩耍。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有次女儿回家告诉她,在学校附近发现了几只小狗很可怜,还跟着玩了会,后来王女士接女儿时看到原来是些流浪狗。王女士再三叮嘱女儿,可以去看,但是尽量不要触摸。“这些小狗可能是被遗弃的,在学校周边跑来跑去,对学生确实不怎么安全。”为了健康安全起见,王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将这些流浪狗安置到更合理的地方去。

  市民期待出台养犬管理办法

  “春夏之际,猫狗等动物变得比较狂躁,且攻击性较强,人们外出时应注意防范。”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王芸表示,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因此必须要加强预防。如果被犬类咬伤,一定要尽快就医,进行专业处理,须使用碱性液体或者碘伏冲洗20分钟以上。并在48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尽量是越早越好。被咬的伤口离头部越近,危险性就越高,一定要及时送医。“不只是被咬伤后需要处理,如果你的皮肤破损,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犬类舔舐后,也可能会传染上病毒,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国家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饲养家畜家禽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处理或者予以没收,并可处以罚款。但目前我市还未出台相关的养犬规定或是流浪狗治理办法,存在法律空白。

  对此有市民建议,希望我市能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及时救助流浪狗,维护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