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姑娘曹芳芳:践行婚俗新风对“高彩礼”说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路世玲记者杨洋)5月4日,在由共青团庆阳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组织开展的以“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为主题的集体婚礼上,来自正宁县的曹芳芳和王雷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勇敢对“高彩礼”说不,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2013年4月,曹芳芳进入正宁县五顷塬乡政府工作,在这里,她认识了王雷。两人互生情愫,感情稳定、甜蜜,一切本是很顺利。直到谈婚论嫁,他们和当地不少情侣一样,彩礼成了一道坎。

  曹芳芳告诉记者,她和王雷家都在农村,他们村婚嫁都绕不开“高彩礼”的怪圈,经过再三考虑,他们觉得婚姻应该以幸福为目的,“高彩礼”会给婚后生活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最终,曹芳芳决定说服父母亲,象征性的收取一点彩礼。“我父母比较开明,支持我的决定,说结婚要以对方的实际情况来定。”曹芳芳说,“支持低彩礼,父母是希望我们结婚后过得不那么辛苦。”

  其实,曹芳芳的娘家并不富裕,父亲不幸遭遇车祸,至今仍需每月向银行支付贷款。“也会有人在我父母面前议论,但父母觉得他们嫁女儿,并不是卖女儿,只要我能幸福,比什么都重要。”在曹芳芳看来,父母虽然是地道的农民,却和别人有着不一样的想法,不管她做出什么样的决定,父母总是那个最有力的支持者。

  2017年正月二十六,曹芳芳和王雷订婚了。面对男方端上桌的13.8万元彩礼,曹芳芳的父母现场退还12万元。与彩礼相比,曹芳芳家人最看重的是人,王雷稳重踏实,相处后感觉是能托付终身的人。“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老公能够记住我父母的苦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善待老人,孝敬老人。”在曹芳芳看来,年迈的父母能够得到女婿的尊重和孝顺,比什么都重要。

  “我老公和家里人很感激,也很感动,觉得我父母通情达理,他承诺以后不管生活怎么样,都会好好孝顺父母。”谈起老公和婆家人,曹芳芳也很欣慰。

  对于低彩礼的事,有人开玩笑说王雷白捡了个媳妇,曾一度,王雷也有一些心理负担。曹芳芳告诉记者,老公坦言,将来会用实际行动回报她的选择,让她幸福一生,让她的父母安享晚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