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央视快评】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着眼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世界坐标,把握中国与世界新的历史交汇点,对新形势下外事工作进行统筹布局和全面部署,是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重要指引。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当然要有彰显自身特色的大国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让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联合国决议,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走向现实,“中国方案”转化为世界行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新布局,成功驾驭和形成了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条件的国际环境,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贡献。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外交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

  今日的世界,我们既面对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也遭遇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不利条件。面对这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清醒有作为,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为党中央外交决策的协调机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始终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指引下,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肩负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央视评论员)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