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于滨:做大湖羊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张蕊娜)走进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初夏的阳光照耀着一座座新建的羊棚,走进羊棚,一只只湖羊正低头食料。“这是我们合作社新引进的三百多只湖羊,现在也有了一定规模,相信我们合作社一定可以把湖羊产业做大,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富东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人员于滨说。

  于滨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职工,2017年10月,经过组织选拔,被评为党员模范从北京来到广袤的西北土地担任了城壕镇太阳村富东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于滨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对他是一种锻炼,如果可以通过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增收,他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发展湖羊产业过程中,村民不积极入股、贫困户加入少、没有专业的指导技术成了于滨遇到的最大难题。今年,在政府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华池县的湖羊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于滨的难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为了深化产业发展,华池县举办了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对15个湖羊养殖小区进行了现场规划指导,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养殖小区6个,其他9个正在备料筹建中。县上采取技术人员到乡、到村、到组举办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及入户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培训农户5000人次。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太阳村的湖羊产业发展很快。富东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紧扣“331+湖羊”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村社合一”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三变”的发展方式,探索出“原始股、创业股、集体股、保底分红股、资源股”的“五股分红”方式,初步实现了“股份合作、联建共享、保底分配、长期受益”的脱贫带动机制。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实际发展的方法,准备利用现代灌溉设备,做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先从小规模的技术指导到一定规模的推广再实现小范围的灌溉,能给农民带来一定的效益。同时,我们还想着指导农民改变种植方法,引进高产的玉米或藜麦等经济作物。”于滨下决心,一定要当好村民的带头人,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