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以“三变”改革盘活 “沉睡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 (记者 安志鹏) 5月14日,记者从市委农村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8个乡镇93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土地流转入股15万亩,清理盘活集体资产6300万元,资源折价入股4650万元,农民变股东8600多户,其中贫困人口3700多户,“三变”改革在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三变”改革启动以来,我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月调度、季分析,跟踪督查、考核问责的推进措施,并突出改革承接主体,引导中盛等农业龙头企业104家,组建示范性合作社141家、示范性家庭农场55家,积极参与“三变”改革,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

    在改革载体上,我市率先在养殖方面创新建立了“331+”产业扶贫模式,围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联动,引导村集体以扶贫互助资金、规模养殖场、青贮池、集体草地等资源入股,采取公司统养、农户自养、合作社代养三种方式,扩大湖羊养殖规模,并将“331+”机制向苹果、苗林、蔬菜等其他特色增收产业推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打造“股份农民”。目前,“331+”模式已在庆城、镇原、华池、环县4个县的47个乡镇76个贫困村开展试点,实现产业带动贫困户2.93万户,带动贫困人口8.1万人。

    同时,市县各级动员农民群众以土地、房产、饲草、劳力、资金、技术入股,带动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形成了“三变+集体经济”“三变+合作社”“三变+生态农业”“三变+产业扶贫”“三变+特色苗林”“三变+现代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景区景点”等模式,促进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由单一的农产品销售收入向土地租金、投资股金、务工薪金联动增收转变,使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广起来。

编辑:王亮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