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中蜂养殖酿出“甜蜜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建强 郑倩红)“老师,我家里的蜂,蜂片变黑是啥问题?”近日,在宁县第一期中蜂养殖培训班上,面对自金村乡兰庄村的贫困户刘洪旨的提问,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养蜂研究所高级畜牧师汪应祥作了详细解答。

    今年37岁的刘洪旨,家里收入主要靠丈夫打工和自己种地、养蜂,近两年她家养的蜜蜂不明原因大面积死亡,最近听说县畜牧局请了省里的专家培训养蜂技术,刘洪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中蜂养殖是宁县的一项传统养殖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宁县目前中蜂养殖量达到5800多箱,其中贫困户养殖2800多箱,但大多数群众都仅限于家庭散养,规模小且技术缺乏。

    今年,宁县将中蜂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定期邀请养蜂专家开设“田间课堂”,采取专家授课与群众提问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并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现场指导。养蜂专家分析了宁县的自然资源、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优势及发展前景,讲授了中蜂养殖的基础管理、不同季节的管理、病虫害防治、人工育王及分蜂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对养蜂户进行了精准培训。养蜂专家还来到一些中蜂养殖大户家中,对如何收蜂、采蜜、放蜂等关键环节,进行手把手现场指导。

    据宁县畜牧局副局长贾奎奎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了金村百花蜜、九岘润林等6个“331+”模式的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促进这一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县上邀请省蜂业推广总站的专家,计划全年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4期,利用集中理论培训和现场实际相结合的办法,提升合作社及养蜂农户的科学管理水平,增加养殖效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