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特约评论员 李军)日前,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我市调研脱贫攻坚时指出:“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主攻方向;多管齐下引进种子种畜,确保产业发展所需;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增强产业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必须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实现这一转变,关键在于找准扶贫产业。我市探索出的“331+”产业扶贫模式,坚持“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的原则,改造传统产业结构,让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发展的产业,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相比于送钱送物的救济式扶贫,“授之以渔”的开发式产业扶贫,让“农户、企业、市场”每个细胞得以激活,经济效益和带动效益也更明显。但也有一些地方,产业扶贫出现“跑偏”的现象,有的引进来的项目,群众参与度不高;有的产业对市场预判不足,经受不住市场考验等。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够,对贫困户产业分析不精准。

    因地制宜是产业扶贫的关键。要摸透村情、乡情、县情,了解和把握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市场容量、上下游产业等因素,只有掌握本地的特色与优势,才能让扶贫产业真正根植于区域资源优势。西峰区发展苹果产业,捧起了致富的“金饭碗”、合水县依托苗林产业,在贫瘠的土地上种出了“摇钱树”、环县推进中药材、小杂粮产业,在干旱山区亮起脱贫的新曙光……近年来,这些地方紧扣“脱贫、优势、特色、持久”探索创新,蹚出了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群众增收,成为精准脱贫的源头活水,经验值得推广。

    产业扶贫,还要充分体现并突出“产业+龙头+扶贫”的内涵,没有龙头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价值链。因此,推进产业扶贫,要重视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要创新机制,鼓励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