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苏中虎 养生态肉牛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在宁县春荣镇李台村,有个大家公认的过光景扎实的农民。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却不甘贫穷,靠着勤劳的双手,借助国家脱贫政策和干部帮扶,种植特色农经作物,养良种生态肉牛,成为当地生态种养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苏中虎。

    李台村素有以农作物秸秆作为饲草搞养殖传统。今年年过七旬的苏中虎,虽然以前养殖过肉牛,因和老伴都患有慢性老年病,家里仅养了1头母牛。2013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咱不是不想把光景往人前里过、往小康过,而是家里确实有难处,只要政府帮一把,肯定能脱贫。”苏中虎说。

    驻村干部、镇村干部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帮扶措施,苏中虎参加县、镇组织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学习,掌握了良种生态肉牛关键养殖技术,用1万元产业扶持无息贷款买回了1头良种能繁母牛。牛生牛,3年5头牛。历经3年的滚动养殖,2016年他家靠养殖良种生态肉牛摘掉了“贫困帽”。

    2017年,在干部对症施策帮扶下,苏中虎利用家里闲置的土窑洞,改建了标准化土窑良种生态肉牛养殖场。现在,他家的良种生态肉牛养到了9头。从贫困户到村里养殖良种生态肉牛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苏中虎对靠以农作物秸秆养殖良种生态肉牛过小康日子的心劲大、干劲足。为解决良种生态肉牛越冬饲草营养不均难题,在帮扶干部引导下,苏中虎对自家农作物种植结构作了调整。自2016年起,他家既种玉米、小麦、苜蓿,也种荏、油菜、黄豆。“用这些农作物秸秆和苜蓿混合的饲草喂越冬的良种生态肉牛,牛不仅不掉膘色,肉里有机成分也高,很受肉牛贩子青睐。”苏中虎说。

    如今,苏中虎的儿子在外务工,儿媳妇就近务工,家里光景越过越好,但苏中虎夫妇仍旧勤勤恳恳,努力向更好的生活迈进。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想法:“通过这几年的生态种养,我觉得想要脱贫致富奔小康,离不开政府帮扶,但主要得靠自己,只有自己勤快,才能过上好光景。”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