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三年决战奔小康】袁永发:“帮群众办实事是我的责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李文通讯员乔向军)“秀峰,我们一定要对这五十几亩黄花菜有信心,不但要科学施肥,还要做到田间管理到位。”近日,在环县樊家川镇马驿沟村,驻村干部袁永发和村民米秀峰讨论发展黄花菜产业时说。

  今年32岁的袁永发,2009年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了环城镇张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2年当选为张淌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担任环城镇鸳鸯沟村“第一书记”、漫塬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调任樊家川镇人大副主席,并担任马驿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在张淌村工作期间,袁永发借助在北京参加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机会,联系了新加坡一家援助组织,为村里争取实施了80口人饮水窖工程,解决了大多数群众饮水的难题。同时,拓宽村组道路5公里,新修梯田1000多亩。

  到樊家川镇工作后,袁永发通过走访调研,意识到脱贫攻坚还得靠产业支撑。于是,他积极推进“草畜+订单小杂粮+特色黄花菜+劳务”的产业发展模式。去今两年,马驿沟村依靠环县荟荣草业公司订单种植梯田紫花苜蓿2000多亩。同时,袁永发计划在马驿沟村建立企业收购分站。

  马驿沟村大多群众有种植黄花菜的习惯,可多年来,他们都是零星种植,不成规模,增收难度大。为此,袁永发动员有意愿规模化发展的群众,带头发展黄花菜产业。在袁永发的动员下,米秀峰腾出了60亩梯田,全部种植黄花菜,并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黄花菜种植培训班。在米秀峰的带动下,全村规模种植黄花菜300多亩。

  袁永发常说:“帮群众办实事就是我的责任。”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话发展、交朋友,因户施策,为每一户群众脱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马驿沟村栗文学夫妻均已年过六旬,儿子离异,生活困难。袁永发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帮他家制定了“种草养畜+劳务输转”的脱贫路子,帮助其争取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养羊达到30只,配套种植紫花苜蓿15亩,种植黄花菜3亩,安排其儿子参与汽车驾驶与维修技能培训,并进行劳务输转。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