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在真实落地见效上下足功夫 ——华池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活动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 通讯员 张海妮)近期,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华池县从扶贫干部作风建设和扶贫项目落实着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法措施,确保全力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

  包片划区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部分干部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表述不全面,致贫原因、弱项短板分析不准确……”针对各级领导调研及市县纪委抽查调阅“一户一策”方案时反馈的相关问题,华池县召开专题会议,重新进行安排部署:由县委常委包片划区,每人3个乡镇,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落实,确保“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真实、落地、见效。

  同时,调整华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内设机构组成人员,设立办公室、产业开发组、资金保障组等13个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及具体负责人;抽调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的45名干部,组建15个扶贫专项督查考核组,集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采取查阅资料、入户核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对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走遍”。截至目前,已有4个乡镇、5个帮扶单位、4名帮扶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被通报批评。

  奖惩分明 倒逼各项任务落实

  “对于督查中被通报的干部,1次扣除科学发展观奖金2000元,2次扣除5000元,乡镇和部门的驻村工作队及工作人员每被通报1次,年终考核成绩扣2分,2次以上取消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评优评先资格,5次以上主要负责人予以调整。”最近,这样一条政策在华池县党员干部中间实施开来。

  据悉,借鉴贵州经验,华池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华池县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奖惩办法(试行)》,全面厘清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责任,明确了督查、考核的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形成了“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一户一策”帮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两长一队 驻村驻户靠前指挥

  今年以来,华池县积极落实“两长一队”制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挂职副书记任总队长的县乡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重组了5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帮扶单位一把手任驻村队长,配备副局长(副主任、副部长)等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副队长,每乡镇确定2名科级干部专司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前移指挥阵地。各乡镇、各帮扶单位组织所有帮扶干部分为两批,每批半年,梯次脱岗驻村帮扶,将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一线,帮助群众对接落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

  目前,全县各级帮扶单位共进村入户1.36万人次、投入帮扶资金223.5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3个、政策宣传宣讲221场(次)、反映民意366条、开展义诊264人次、培训劳动力3270人次、解决群众急难问题136件、调处矛盾纠纷169件、完成覆膜25.8万亩、开展农业技术培训5709人次、围庄栽树6.13万株。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