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庄头村:打通致富路开启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盘小美)5月15日,在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下冯组道路施工现场,几辆工程车正在拉运、铺洒工程用料,工人们顶着烈日平整路面。

庄头村下冯组道路修建现场

  项目经理刘永钊介绍,这条路全长1公里,今年3月15日动工后,他们抓紧施工,目前正在铺设水稳层,预计6月初就能竣工通车。

  “路修好后,我们就不用再走泥路了,致富更有希望了!”下冯组组长冯治伟说,这条正在修建的道路,原来是窄小的土路,糟糕的路况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遇到雨雪天气,路上泥泞不堪,每年夏收时节,大型机械进出困难,收获成了大难题。

  庄头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里产业单一,被列为区级重点贫困村。“交通不便阻碍了村民发展产业,要致富,就得先把路修好。”庄头村村委会主任冯栓金说。

  2015年,随着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庄头村的小块地变成了大田。下冯组的49户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栽种核桃、苹果、苗木500亩,抱团发展林果产业。

  为了更好地推动林果产业发展,今年庄头村借助千村美丽项目,在下冯、小河湾等组修建柏油路4公里。“这几年,我们村充分利用精准脱贫、土地整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惠民政策,大力改善交通条件,目前全村水泥路、柏油路已超过20公里,今年这些道路修好后,通组率就能达到100%了。”冯栓金说。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峰区把交通扶贫作为全区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扶持力度,重点实施产业路、断头路、通组路、联网路建设。据统计,全区目前已建成农村等级公路1635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通组率达到58%。今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共修建8条63公里农村公路。

西环川公路蒲河村段

  一条条提质改造的通村通组路,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也扫除了村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实现了“路通民富”“路通业兴”的效应。

  提起村里交通状况的变化,家住庄头村小河湾组的金富忠深有感触。“以前的山路弯多路面窄,出门很不方便,没想到走了几十年的土路,现在变成又宽又平的油路,汽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了。”看着眼前的通村油路,金富忠满脸喜悦,他说路通了,来村里旅游的人也多了。

  位于川区的小河湾组,是庄头村最远的村组。多年以前,不少村民以种瓜为生,但由于交通不便,瓜菜卖不出去,很多人不愿再种瓜,而选择外出务工。

  2014年,小河湾通往村部的通组路变成柏油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道路畅通后,村里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一些村民不仅销售农副产品,还办起了农家乐,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仅去年冬季,村里每天接待游客300多人,收入四五千元。

  目前,小河湾组经营农家乐的就有近十户,全组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