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杨坪沟村:六条柏油路带来的七大变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李钊)环县合道镇杨坪沟村37.6平方公里土地被26道沟壑分割得支离破碎,全村302户1210口人分散居住在23个山头、山坡上。

  五年前,村里的群众出行不仅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大多情况下更是“晴天路难行、雨天出不去”。出行难是这个村群众最大的“心头病”,修路成为这个村群众最大的渴盼。

  2014年起,环县实施通村公路村村通工程,三年时间,杨坪沟村、辛坪村、杨庙掌村、西川村、沈岭村、朱塬村6条通村油路均惠及该村,村内油路总里程达到30公里,村内五成以上农户距离油路在三公里以内。路通了,群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也圆梦了。

新修的油路边上建起了新农村

  变化一:公交车去县城可当天往返

  2013年,杨坪沟村通村道路修为砂石路,同年六月,村里有了一辆公交车,早晨出发去县城,下午返回村里。

  “以前走一趟镇上都是大问题,更别提进县城了。”杨坪沟村主任张世斌说,以前很多老人都没有去过县城,如今通了公交,许多老人圆了去县城的梦。 通了公交车,杨坪沟村村民告别了骑摩托车去县城的历史,也减少了交通意外的发生。公交司机也成为村里群众的“服务员”,早晨出发前,群众经常给县城的孩子、亲戚捎东西,下午返回时,也帮忙给村民捎带药品、农资等,一些年轻人网购的物品,公交车也能帮忙带回。

  变化二:家门口来了农副产品收购车

  2017年,杨坪沟村村民沈学瑞没花一分路费、没出一丝力,家里的两万多斤黄豆就轻松地变成了四万多元现金,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电话联系好后,收购商的大车就开到了家门口。”沈学瑞说,要是搁在三年前,得用三轮车运输十来趟,多花费两天时间,还不安全。

  和沈学瑞一样,杨坪沟村大多群众都种植杂粮、养殖牲畜,油路通了后,他们出售农副产品都有大车上门收购,三五户集体采购的农资,也有大车送到家门口了。

  变化三:产业可以放心大胆发展

  “过去,很多群众把好好的饲草都糟蹋了。”杨坪沟村村民王占玺说,村里的地很多,群众都知道种草可以出售,但不敢种,一是人工收割慢,达不到商品草的标准,二是即使收割了,也运不出去。

  但是今年情况变了,合道镇计划在杨坪沟和相邻的四个村种植5000多亩商品苜蓿,倡议一发出,杨坪沟村群众积极响应,除了留下口粮田,其他耕地全部种了商品草。

  王占玺家60多亩耕地今年有40多亩都种了草。“有了柏油路,大型机械都能进来了,机械种、机械收、机械运,没啥不放心的。”王占玺说。

  今年,杨坪沟村计划种植商品草1200多亩,现已完成800多亩,订单小杂粮种植,养殖大户也相继发展起来。

  变化四:运输不再靠毛驴

  多年前的环县,毛驴是群众忠实的运输工具,不仅驮粮食,也驮砖瓦、沙石。

  1993年,杨坪沟村村民张廷俭准备建新房时,因为路太窄,第一批3000块砖只能运到10里外的公路边,张廷俭请乡邻组织了五头毛驴整整驮了三天,最终因为太费劲,张廷俭放弃了后面的两批砖,只用了运回的砖加固了窑洞。1996年时,村民张世斌修建了一处集流场窖,所需的石料、沙子、水泥等,是用19头毛驴驮了三天才备齐的。

  如今,有了柏油路,毛驴不再是交通工具,大多群众放弃养驴改为养牛,继续养殖的毛驴,也不再用作役力,而是群众育肥致富的一条门路。

  变化五:突发疾病能够及时治疗

  2015年,杨坪沟村村民常正夺突发脑出血,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家人从环县县城租了一辆出租车,让常正夺在两个小时之内得到了治疗,病情也随之稳定了下来。常正夺常对人说,他的命就是这条路救下的。

  但在2007年,同村的张廷贵突发胃痉挛,由于交通不便,村里没有车辆,外面的车也进不来,最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有了路,群众日常的慢性病也都去了乡镇、县城治疗,乡镇卫生院也定期到村里体检,群众不再因为路而耽搁就医了。”张世斌说。

新修的杨坪沟通村路

  变化六:群众集资修通了家门口的路

  “政府下决心给我们修通了柏油路,我们不能待在油路边不发展。”张世斌介绍,2015年,杨坪沟村第一条油路修通后,一些村组的群众就自发集资拓宽了油路边到户的路。

  同年,杨坪沟村张掌组9户农民联合起来,以每户出资1000元的标准,修通了4公里入户路,亲戚可以直接开车到家里,四户群众还自己买了小汽车。

  “此前,就算大家想把自家路修出去,也接不上大路,现在政府把油路修到了我们庄头,剩下的几里路,乡亲们修起来都乐意的很。”张掌组的村民张世文说。

  目前,全村50多户群众自发集资15万元,拓宽入户路7条20多公里。

张玉国正在擦洗小汽车

  变化七:村里有了40多辆小汽车

  今年32岁的张玉国在很早以前便有了买车的心愿,但苦于道路交通限制,迟迟没有实现。通组油路的开修,让张玉国的买车“梦”终于有了盼头。2016年他考取了驾驶证,第二年11月,他终于开上了相盼已久的小汽车,用于日常出行和接送在镇子上学的孩子。

  “以前孩子上学只能摩托车接送,两个孩子和陪读的奶奶,总共得两趟,如今,一车接送,也不再受冻受累,风里来雨里去了。”张玉国说。

  随着通组油路的修通,出行以车代步的村民也随之增加,2015年至今,杨坪沟村已经新买小汽车40余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