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众志成城拔穷根——正宁县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丽娜通讯员姚剑杰)今年以来,正宁县以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已脱贫人口及涉贫人口巩固提升为重点,采取“倒排顺联”的方法,及时调整优化帮扶力量,省市县乡135个单位3003名干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687户,其中628名干部帮扶588户未脱贫户,所有帮扶干部逐村逐户制定审核“一户一策”方案9687份,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所帮扶户家庭状况、产业状况、需求情况发生变化的随时进行调整,确保帮扶方案与实际相符,真正做到精准对标,靶向施策。

  “三变”改革实现产业扶持

  正宁县针对贫困户“单家独户”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一户一策”扶持项目菜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涉贫农户)从技能培训、产业培育、农机具购置、生态护林员选聘、“扶贫宝”保险等5大类32小项进行扶持,对接到户产业11994户,落实5775户,落实率为48.1%,实现了扶贫政策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此外,正宁县着眼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村“三变”,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以2乡(镇)11村试点为依托,选择25户企业和合作组织实施“331+”项目25个,带动群众8627户。配套制定《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及“331+”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办法》,从项目资金申报、金融贷款支持、基础设施配套、到户项目入股、农业产业保险等方面,对参与“三变”的企业和合作组织给予优先扶持、倾斜支持,并根据投资规模、带动农户数量以及贡献大小,连续三年进行考核奖励,力争所有农户都能通过自主发展或参与“三变”改革,培育1至2项致富产业。

  项目交办实现基础保障

  正宁县对照38项验收指标,着眼解决帮扶力量和帮扶资源分散,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行“1+X”项目交办制度,自下而上梳理群众需求,自上而下列出任务清单,每年10月份集中交办,相关部门在下年度统筹落实。

  在基础建设方面,以省定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和深度贫困人口为重点,交办实施路、水、房、电、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项目329个。特别是在安全住房建设上,对因女儿出嫁、儿子招赘或外出务工长期不归等原因,成为事实上无依无靠的“准五保户”,但又享受不了“五保”政策,更无能力自建住房的特殊群体,政府全额援建住房773户1540间,建设农村公租房521间,互助老人幸福院9处,优先解决安居问题。

  在公共服务方面,正宁县整合各类民生保障政策及资金,不断提升农村“3211”保障水平。尤其针对大病报销慢、慢性病鉴定难的实际,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对所有农户落实签约医生,建立健康医疗APP,组成10个健康医疗小分队,上门逐户鉴定慢性病,并优先调整纳入一二类低保,切实兜住特困群众生活底线。对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报销之后,仍极度贫困的患病农户,剩余医药费由政府制定特殊兜底政策,一次性解决。对突发变故致贫农户,进行梯级专项救助,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融合联动实现资金保障

  正宁县坚持脱贫攻坚资金“只增不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582.54万元,其中5655.87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926.67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全部细化到具体项目、产业和农户。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2.3万户群众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5亿元,为6个企业协调发放融资贷款4900万元,94个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累计为1528户群众放款3168万元。

  着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33家民营企业与1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主要从产业培育、电商服务、劳务用工等方面予以扶持。积极加强与天津北辰区的扶贫协作,将1000万元帮扶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最贫困的松树坪和李家川村,发展支党河川区中药材、李家川羊肚菌栽培,并实施贫困户民居改造提升工程,全方位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