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镇原县紧紧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保脱贫、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途径,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镇原县从党员干部的素质教育入手,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通过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有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带头人队伍,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坚持在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农民中选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始终把农民素质提升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坚持互帮互学补短板,党员之间建立帮学小组,党员群众之间建立帮学互助组,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围绕巩固提升党员群众常用的种植养殖技术、农业机械操作技术等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原来,我们以为,作为老百姓只管种好地就行了,素质教育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现如今,不一样了,种地、养殖、种植都得靠技术。我学习了苹果管理技术,在果园当技术工,每年收入近2万元,比原来翻了好几倍。”屯字镇寨地村村民田祥说。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镇原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基层党员在村党组织引领下,坚持干在前、走在先、转作风、带民风。党员带头化解矛盾,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服务群众的关键措施,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带头发展产业,形成“党员引领、能人带动”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带头宣讲政策法规、科学技术、致富信息,引导广大村民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旧俗,参与打击村霸,促进文明提升。

  屯字镇闫孟村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孟卓介绍,为了使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等,发出“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议书,并要求党员干部做表率。如今,在党员的带动和群众的配合下,村里一些陈规陋习已经得到了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的共识。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